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区:用心呵护未成年人 打造健康成长空间
http://wmf.fjsen.com 2020-06-04 18:47: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晋安微文明办公众号展示  晋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4日(通讯员林丽)“少年强则国强”,孩子的成长教育是社会当今不变的主题。面对疫情影响,如何为孩子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空间,晋安区多部门以人为本,纷纷开展特色活动,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法”护航、呵护特殊人群,积极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向善向上的空间,让他们在这个空间里茁壮成长,心向未来。

游乐设施检查,守护儿童安全

为确保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保障全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近日,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大检查。

本次检查重点针对大型游乐设施和观光车的安全运行情况,通过设备使用情况针对监督、设备使用档案全面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监督等“三个监督”具体开展,指导运营单位开展游客游玩引导培训、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模拟演练、制定节日期间人员值守表等工作部署,教育运营单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引导游客有序乘坐,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确保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安全不留隐患。此次共检查5家运营单位,抽查设备17台设备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份。

选树身边榜样,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

为选树未成年人身边榜样,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晋安区委文明办联合区委教育工委、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等部门于4月启动2020年“晋安区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和学习宣传活动。

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全区共推荐“晋安区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111名。经过严格把关、充分酝酿、认真审核,任恩宏等13位少年脱颖而出,被推选为2020年“晋安区新时代好少年”展示人选。这些少年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好学上进、自立自强,有的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有的热爱科技、潜心创新,体现了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凸显了新时代青少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晋安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在“今日晋安”“晋安微文明”等公众号展示好少年先进事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各乡镇街道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校园文化墙、宣传栏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并结合本校美德少年、最美少年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通过举办故事会、文艺表演、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好少年故事,开展给好少年点赞活动,组织班(队)会讨论,撰写学习体会,扩大活动影响力,推动青少年见贤思齐、知行合一。

与法“童”行,温暖成长需要

为进一步呵护未成年人成长,5月28日,晋安区检察院开展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为打破以往检察开放日受邀群众人数、场地、时间的限制,加之疫情影响,此次活动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方式。

6名来自晋安区教育系统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福州第十中学的30名学生代表应邀参加活动,活动同步通过区教育平台向全区10万余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家长直播推送活动实况,开展线上交流互动。

同学及代表们一行,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及检察文化长廊、检察文化综合展馆等,近距离直观地了解了检察机关的相关职能以及检察文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揭开检察官的“神秘面纱”。同学们目睹了检察官们伏案阅卷的辛劳,纷纷感概:“案卷这么多,一定要有一双慧眼才能发现犯罪。我以后也要学法律,做一名检察官。现在一定好好学习,努力让自己变优秀,做一个知法、学法、守法、敬法的好少年。”随后同学们穿上了帅气的检察蓝制服,亲身体验了“一日公诉人”模拟庭审,模拟庭审后,检察长、校长等评委们对小检察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普法从娃娃抓起,晋安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弘扬法治精神,与社会各界一起,同舟共济持续丰富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形式和内容,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护航。

爱心润春蕾,资助困境女童

为使辖区特殊儿童过上一个属于自己的快乐节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5月27日下午,由晋安区妇联、区教育系统妇联、爱心企业共同举办的2020年晋安区巾帼志愿者“金泉杯春蕾计划”助学活动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

40名女童来自晋安区不同的学校,她们中有孤儿,有困难单亲家庭的孩子,有本人患病、残疾的,有父母身故、残疾、因病致贫的……她们和千万个孩子一样,都是同一片蓝天下最美丽的花朵。“最美晋安人”张凌向孩子们发放共计3.6万元助学款,为她们带去节日的祝福。同时,鼓励家长坚定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支持孩子完成学业;鼓励孩子们学会在逆境中成长,用知识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2008年至今,晋安区巾帼志愿者“金泉杯春蕾计划”助学活动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90后爱心企业家张凌用每天捐出100元的坚持和爱心点燃了“春蕾”女童们对生活的希望,让她们挺起自信的脊梁去奋力成就梦想。13年来,累计资助了我区“春蕾”女童534人次,助学款达39.75万元。张凌也因此入选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30周年致敬致谢个人名单(福州唯一)。

爱心点燃希望,真情传递温暖。晋安区将持续深入组织开展“春蕾助学”行动,做实家庭关爱工作,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帮助困境儿童完成学业,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让朵朵“春蕾”在阳光下美丽绽放。(晋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