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6-04 18:30: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引导家长有序排队,打印健康码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4日(通讯员李倩)华安县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目标,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党团员骨干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文明氛围。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为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提升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连日来,华安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各乡镇、企业、学校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为打造和谐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法治体检”进企业。法律服务团通过开设讲座、现场咨询等方式分别走访11家企业,对企业合同、协议以及管理制度、章程进行“法治体检”,针对企业提出的合同、用工、薪资等纠纷问题,对症下药,提出防范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向企业讲解复工复产、劳动社保、合同履行等法律知识和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活动期间,法律服务团还向企业及职工赠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法律问题解答》《依法经营 依法管理 依法维权》及法律援助等宣传材料,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精准便捷的法律服务。

法治教育进学校。普法志愿者通过上法治课、发放《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图文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争做华安文明市民》倡议书等宣传材料,提醒广大师生不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法治讲座进村(社区)。组织律师志愿者在各乡村(社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法治讲座,目前已为23个村(社区)举办9场讲座。律师围绕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详细讲解涉黑涉恶犯罪的组织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结合近几年来发生的涉黑涉恶具体案例,以案释法阐述黑恶势力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危害性,呼吁基层广大群众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入挂钩村开展志愿服务

近日,华安县税务局组织志愿者来到沙建镇大坑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爱心捐赠图书、主题党日活动、“我学习我践行”党课教育活动、“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主题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远离毒品,预防艾滋,关爱未来”宣传、入户慰问困难群众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县税务局志愿服务团队与大坑村幼儿园小朋友互动交流,并传递爱心、赠送小儿图书;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志愿者们统一着装红色志愿服,顶着烈日,在大坑村主干道上捡拾垃圾、拔草清理、集中清理周围的垃圾塑料袋等,用实际行动引导村民培养环境卫生习惯,提升文明意识;向党员志愿者、大坑村两委及周边部分群众宣传税务知识和税法宣传;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困难群众家中捐赠食用花生油等物品,改善他们生活质量。

“爱心护学”助力开学复课

随着全县各小学1-2年级学生及幼儿园正式开学复课,6月2日,华安县气象局组织志愿者走进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爱心护学行动,为孩子们安全有序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家长你好,请把孩子的用品放到这里,另外请把孩子的健康码打开,有序排队打印,请不要扎堆聚集,注意安全。”县气象局的志愿者们就做好维持秩序、协助打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确保学生返校复课安全有序进行,而且展示华安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华安县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