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市湖里区移风易俗倡文明 摒弃陋习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6-04 18:22:26 邓福聪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4日讯(通讯员 邓福聪)厦门市湖里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方位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等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尚。

一是迅速部署、立即行动。疫情爆发后,区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将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通知精神传达至各街道、各社区,积极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要求辖区群众暂停操办喜庆事宜、白事办理从快从简、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各街道将劝阻、巡查、监管作为重要任务,安排专门力量进行督办。各社区书记亲自负责,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志愿者上门入户,加强劝导排查,建立台账,实行挂号销号,确保不漏一户、不聚一处。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全面实行双线宣传:线上通过电视、新闻APP、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线下通过楼宇视频、宣传车、宣传单、宣传横幅等形式,以铺天盖地之势强化群众思想认知,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开展“六个一”宣传(一个喇叭,一条横幅,一张告示牌,一幅防疫公益广告、一份倡议书入户,一则手机信息),共出动宣传车300多辆,印发《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20万份,全区500多个小区在小区门口发挥大喇叭的循环播报作用,将防控期间暂停操办红白喜事倡议书传播到千家万户。4月着重进行爱国卫生运动科普和防疫主题宣教文明新风传播,共计张贴海报2000余张,发放倡议书、折页等纸质宣传材料14328份。

三是入户摸排、强化督导。各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优势,组织移风易俗志愿者、红白理事会成员走家入户,认真抓好摸底排查工作,耐心细致宣讲形势和政策,向居民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新理念。殿前街道居民原定2月2日结婚办酒,为配合防疫工作,主动将定好的婚期推迟。江头街道居民于1月26日过世,家属主动谢绝吊唁,不办丧事,不宴请任何人。区委文明办、区纪委、区效能办强化督导、形成合力,将防疫期间管控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纳入文明创建日常督查督办内容,督查情况纳入移风易俗工作考评;区纪委出台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严肃依纪处理,对制止居民违规办酒席不力的街道主要领导和社区干部严肃问责;湖里公安分局严厉打击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听劝阻,执意举办宴请聚会活动危害公众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区市场监管局暂停全区餐饮单位规模性聚餐、社区集体性聚餐,并开展不间断巡查。

四是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清明节来临之际,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布倡议,号召广大居民群众通过厦门“云祭园”参加“云祭扫”“网上祭英烈”行动。各级文明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微信小组群等新媒介功能,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管理政策。清明节期间薛岭山陵园共代客祭扫279家。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各级文明校园组织学生以网上祭扫、献花等方式祭奠、缅怀英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五是爱卫同行、倡导新风。爱国卫生月期间,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以清理蚊虫孳生地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计2598人次参与整治及消杀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地1166处,于4月15日—21日开展灭蚊活动周期间组织7家PCO公司对全区700余处重点区域开展蚊虫消杀和消毒,使用灭蚊药物2150千克,消毒液1500千克,消杀面积达138.41万平方米。5月9日、1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超过2万人投身其中,清理了近600车各类垃圾。(中共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