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多形式主题活动庆六一 引导未成年人扣好第一粒扣子
http://wmf.fjsen.com 2020-06-04 16:44: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滨海实验小学同学在班级与田径场同学同步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4日(通讯员吴惠爱)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在2020年“六一”前后,罗源县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罗源县各学校组织学生们开展“庆六一”主题活动,各文明校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国家,立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

罗源县凤山小学举行“红旗一角·未来先锋” 2020年庆“六一”表彰大会,为获得先进的班级和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奖状、奖品。表彰大会后,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教室开展文艺表演和游园活动,活动节目丰富多彩,富有童真童趣,描绘了孩子们五彩缤纷童年生活,表达了孩子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孩子们享受一个属于少年儿童自己的的节日盛宴。

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秉持着不聚集的原则,罗源县滨海实验小学开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学生代表整齐列队集中在田径场,与班级同学同步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不一样的六一节,不变的是学生爱国情意。表彰大会上,校长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希望同学们勤勉好学,立学立身,明礼友善,致知力行,做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罗源人。随后,各班进行了热烈的颁奖和庆祝活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响彻教室每一个角落。

为激发少先队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使队员们接受了深刻的教育和心灵的洗礼。罗源县实验小学开展“关注两会,致敬先锋”主题队课。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学习、观看视频,并写下心得感悟。“今天,我通过班队课的学习,看到了钟南山爷爷,还有李兰娟奶奶,他们都是我学习的先锋。……我真想长大后也像他们一样成为先锋,为国家发展做贡献!”这是罗源县实验小学六年5班陈梓欣这样写到。为了迎接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罗源县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还掀起了写“小建议”和“心愿卡”的热潮,队员们有主见、有思考,充分体现了队员们少先队小主人、祖国建设小主人的意识和责任感。

罗源县教师进修校附属小学、罗源教师进修校第二附属小学举办2020年“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六一表彰活动。活动中,少先队员们敬献红领巾、聆听校长致辞、收获表彰奖励。各班还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游园游戏,欢庆着孩子们最喜爱的节日。其中,六年段全体同学们云集在在附小校园的走廊,手持小风车,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喊楼”共同喊出响亮祝福,温馨和谐的氛围,传递着浓浓的情谊,传递着正能量。随后,大家一起合唱歌曲《少年》。“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一首激昂的歌曲回荡在校园的上空。正如《少年》歌词一样,即将毕业的附小学生们将永怀信心、乘风破浪。

别样“六一”,“童”样精彩

云拍卖、云赛歌、云斗舞、云手工、云画展、云制作美食、云亲子活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罗源县各幼儿园还未返校复学,幼儿们则在家长老师的引导下开展各类“云上”活动,欢度快乐“六一”。

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多的参与和锻炼机会,展示孩子们的艺术表现力,罗源县实验幼儿园按年级分组以不同形式开展,中小班以录制幼儿活动视频和拍照的形式进行,孩子们对着镜头表演斗舞、唱歌、制作美食,用语言和动作将学到的新冠肺炎防疫小知识生动的表现出来;小班小朋友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帮妈妈洗碗、擦桌子等。大班以“云画展”为主题开展活动,用一幅幅抗疫主题绘画作品,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表达敬仰之情,童笔颂英雄。

为了激发幼儿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懂得爱惜物品、珍惜资源。罗源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小物品 大爱心”主题云拍卖活动。小朋友们带上了他们心爱的玩具、手工等等物品通过视频展示的方式在班级群进行拍卖,所得善款将捐赠给社区困难生活的小朋友们。

关爱慰问 让成长之路更温暖

连日来,罗源县各地各界广泛组织开展关爱慰问少年儿童系列活动,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志愿者们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送去关爱和慰问,让他们的成长之路充满阳光和温暖。

为了让困境、留守的少年儿童度过一个丰富多彩而有意义的节日,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情感,5月30日,由罗源县团县委主办、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与罗源县妇女联合会协办、罗源县凤翔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六一主题活动。10名儿童和12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气氛活跃,兴趣高涨,也交到了新朋友,真正做到寓学于乐。同时,志愿者们利用休息的空档,给孩子讲解“讲文明 树新风 “宣传画册内容,让孩子们更好了解如何在学习生活中弘扬文明风尚。

为了让留守儿童更好地做好复学准备和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罗源县凤山镇南门社区开展“快乐六一·健康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为孩子们带来了节日的问候及礼物,并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了解了留守儿童日常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困难等,并对疫情期间复学注意事项进行讲解。通过心理疏导缓解他们复学的紧张情绪,引导他们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从而学会正确处理心理压力。

6月1日,罗源县妇联来到罗源县松山中心小学,与师生共同度过了这个特别时期的儿童节。林素琴主席代表县妇联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希望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不断健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素质,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好儿童。同时向15名留守儿童送上了价值1000多元的学习用品等节日礼物,孩子们通过精心准备的歌曲《谢谢你》表达了他们的深深谢意。

实践教育,引导未成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不断增强广大未成年人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罗源县各文明单位纷纷以儿童节为契机,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罗源县人民检察院于组织学生和未检检察人员一起开展线上和现场交流互动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活动中,未检人员带领学生参观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让同学们观看图文并茂的法律知识和真实案例的同时,利用高科技设备模拟交通规则和消防绳索演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切实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未检检察官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防疫、法律知识小课堂,通过普及相关知识与知识小竞答,检验同学们的防疫意识和法律知识储备,鼓励同学们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并提醒即将复学复课的同学们,虽然疫情防控已进入相对平稳期,但仍要努力做好自我防护,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罗源法院干警们走进中房中心小学和飞竹中心小学,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为小学生们量身定制一份“法治大礼包”。通过讲述校园欺凌案例,仔细讲解校园欺凌的具体表现形式,让同学们认识到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性,并告诉学生们面对校园暴力时应通过正确途径进行自我保护。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的思路,一堂法治课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也让法治理念在孩子们心中发芽,让权利义务观念在孩子们心中扎根,让孩子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以法为礼,助力成长。同时,干警们与教师们开展关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座谈会,向教师们普及法律知识,希望共同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个世界的礼物,爱护与呵护孩子,不仅是每一个父母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罗源县将继续以学校、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基地,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罗源县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