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骑手”成为城市的文明“旗手”
http://wmf.fjsen.com 2020-06-04 10:2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4月21日《人民公安报》)

共享时代的到来,外卖、网购逐渐走进大家的生活,那些穿梭在大街小巷,飞奔于车水马龙之中的“小黄人”“蓝朋友”成了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是“细胞”一样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代表着城市文明的生生不息。“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开展,作为移动的城市文明代表是否需要佩戴安全头盔、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成了大家的饭后谈资。同时,如何让骑手成为城市文明的“旗手”引发各方关注。

安全意识到位,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针对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问题,在未有明确的法规要求佩戴,也未有相应的惩处措施的情况下,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应以此为借口,而应将佩戴安全头盔看作是一种保护自我、文明出行的自觉行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驾驶是一场持久战,是需要骑手长期实践的工程,这要求骑手要怀抱巨大勇气,改变原有侥幸心理,从自身意识中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守好文明交通线,就是守好自己的生命线。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不变则不会通,不通则不会久,只有从思想上改变,在行动中坚持,众星朗朗,城市文明之风方能如余音缭绕。

平台规则到位,做文明城市的助推者。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能很好的约束人的道德行为,让整个社会没有太多出轨的行为出现。作为外卖骑手管理平台,面对外卖骑手配送过程中佩戴安全头盔这样的问题,外卖企业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规则为主,思想教育为辅,完善外卖骑手管理机制,提高外卖骑手违规成本,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让每一个人从内心上尊重规则,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规范大家,在行动上示范先行。同时,号召平台骑手在践行文明礼仪、倡导文明出行、维护公共秩序上当先锋、作表率,为“一盔一带”发声,做城市文明旗手。

管理职责到位,做文明交通的监督者。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电动自行车“横行”的时代,守护行动难免荆棘重重,但交警部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面对骑手层出不穷的出行问题,交警部门要根据其特性,在执法中不断改善应对的有效办法,在不断修正措施、解决问题中推进安全守护行动的落实。政、企联合行动,对驾驶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以纠正、教育为主,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骑手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骑手自觉佩戴头盔,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当好文明交通的监督者角色。

文明是对每位骑手最高的礼赞,文明交通建设离不开每位交通参与者的努力。参与文明建设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开展行动,更需要群众注重生活细节,从小事开始,戴好安全头盔,让“一骑绝尘”慢下来,让文明素质提上去,你就是最好的城市文明代言人。做文明骑手,当城市文明的旗手!(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罗晓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