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驻村规划师”助乡村更美
http://wmf.fjsen.com 2020-06-04 10:2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记者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常德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了驻村规划志愿服务活动,已派出了259名驻村规划师分赴全市127个乡镇,指导编制镇村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等出谋划策。奔赴乡镇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十八洞村驻村规划师尹怡诚还为这批规划志愿者们进行了镇村规划编制政策方面的培训。(6月3日《三湘都市报》)

湖南实行驻村规划师制度起于2018年,花垣县十八洞村与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签约,十八洞村成为全省首个实行驻村规划师制度的乡村。驻村规划志愿服务,有力地助推了十八洞村脱贫致富,让十八洞村成为新时期火爆的旅游景点打卡地。成功的实例表明,乡村有规划,乡村好规划,村民受益多,前景无限好。

规划离我们很近,规划在我们身边。以国家为例,国家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新中国从一穷二白起家,到工业门类齐全,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开创性、历史性飞跃,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享受改革开放的伟大红利。这当中,离不开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正确导向,持之以恒的良好规划同样功不可没。

乡村也需要规划,乡村也需好规划。国是最大家,国家离不开规划,家是最小国,家也离不开规划,乡村也离不开规划,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一世穷”,这个“打算”,说的就是“规划”。一个村民,一个乡村,都需要良好的规划,才能告别贫困,走向幸福。国家制定了全面小康规划,正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服从这个大局,乡村也需要良好的规划,建立长效的脱贫机制。

乡村规划要导向,乡村规划要进步。去一些农村,感觉家家户户的小房子都很漂亮,但是各自为阵,整体的排水系统很糟糕,甚至污水横流,大煞风景。以前生活苦点,但整体的排水系统好,农村要保持好环境,就需要好规划。现在人民生活富裕了,钱袋子鼓了,但是不爱学习的多了,新的“八旗子弟”多了,追求吃喝玩乐的多了,要扭转不良风气,促民众崇德向善向学,就需要好的规划。

乡村规划要建立,乡村规划要完善。国家规划,有中期评估,前期研究,形成思路,建议起草,通过决议,制定纲要,科学论证,争取意见,审议批准等过程。 或许乡村规划做不到如此完善,做不到一户一个规划,但是乡村规划必须有。比如要留住乡愁,需要乡村规划,能不能留住村小学就很重要,驻村规划师不能“打酱油”, 必须干实事,帮助建立和完善乡村规划。

缺规划乡村举步维艰,好规划乡村加快发展。比如某地一个类似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谷英村的村落,由于没有好规划,村民在无序建筑中破坏了原样,相比较借助乡村游快速发展的张谷英村,该村落失去了利用开发乡村游的好机会,这个教训可谓深刻。

“驻村规划师”,助乡村更美,乡村规划要迎头赶上,及时补课,每一个好的乡村规划,就是一个美丽乡村的未来蓝图,有了好规划,撸袖加油干,美丽乡村就会越来越美丽。(泉州市文明办 李云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