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共建共享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6-03 18:29: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现场为小朋友展示机器人操作及拼图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3日讯(通讯员吴芳)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为人民群众送温暖、办实事,5月29日,鼓楼区五凤街道联合多家共建单位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通过科技展示、趣味垃圾分类游戏、义诊服务、慰问扶贫、展出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活动,吸引辖区群众广泛参与其中,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志愿服务+科技: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广泛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营造一个良好的科学氛围,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鼓楼区五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支队永恒社区分队联合共建单位省科技厅、鼓楼区科协、五凤街道关工委在永恒新村中心公园,开展“与科技同行,乐享永恒六一”主题的科技实践活动。活动现场,由科技老师给参与学生授课,通过展示机器人,拼图等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实践中成长,从而激发他们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养,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践行文明风尚:

倡导“八不”行为做文明公民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城市最美的名片。文明需要有力引领,更需要广泛传播,鼓楼区五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支队永恒社区分队联合共建单位省科技厅、鼓楼区科协、五凤街道纪工委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主题宣传活动。现场由福建省科技厅制作8面展板,为辖区内的居民讲解“践行八不行为规范”主要内容。同时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化身志愿者于现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志愿者主动为“八不”代言,推动“八不”行为有效推进,倡导让“八不”行为成为日常养成,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助力。

推进助残脱贫:

弘扬传统美德,营造和谐风尚

为弘扬扶残助残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环境和良好风尚,鼓楼区五凤街道联合共建单位区残联于永恒新村中心公园,开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助残活动。日前,由区残联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慰问低保户活动、为0-14岁残疾儿童送六一慰问礼物。永恒社区书记邱崇贵说:“社区将持续关注残疾人工作,确保残疾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一个也不能少。”鼓楼区残联将聚焦落实残疾人帮扶工作,有效有序推进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垃分”+义诊进公园:

关爱家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为倡导辖区居民在生活中践行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的理念,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五凤街道永恒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省科技厅、区科协、区残联、东飞公司在永恒新村中心公园,开展“劳动最光荣 ,分类举手做”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给居民发传单,讲解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么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知识,让居民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志愿者与小朋友开展垃圾分类互动宣传,有奖竞答活动等。通过志愿者的引导,青少年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类别与投放方法,为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奠定基础。

活动现场,同步开展义诊志愿服务。医生们耐心细致地逐一为群众讲解医疗科普知识,并面对面地为群众进行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视力检查等志愿服务,对常见的慢性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专业的指导。

(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