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县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06-03 17:04: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华安县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3日讯(通讯员李倩)连日来,华安县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开展主题教育讲座

近日,国网华安县供电公司一行人走进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诚信和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带来一堂有趣的知识讲座。

《塑造诚信学生·构建诚信校园》讲座围绕“什么是诚信?”“诚信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怎样做一个讲诚信的好孩子?”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接着《垃圾分类》讲座以PPT的形式直观地为同学们讲述生活垃圾目前可以分为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类,举例说明在家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简单分类,阐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同学们了解垃圾分类投放常识,增强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普及基本法律知识

预防校园欺凌,守护未成年健康成长,6月2日,华安县人民检察院到南海中学,通过录播室为全校840多名学生上了“愿所有的青春都可以被温暖对待”为主题的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

一个个小视频再现校园欺凌场景,深深吸引了每位学生,让他们深刻认识什么是校园欺凌,欺凌的形式包括肢体欺凌、语言欺凌、社交欺凌、网络欺凌,被欺凌者身心健康遭受迫害、引起恐慌、产生极端行为,欺凌者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检察官结合案例,分析了校园欺凌所带来的危害,告诫学生不要做欺凌者,在同学相处中应学会宽容和包容;讲授了遭受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办,不要打击报复或让家长替你打回去,也不要忍气吞声,校园欺凌最本质特点是欺软怕硬,要学会自我保护,学会向警察、老师和家长求助,养成不被人伤害的特有气势,并保持良好状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为社会有用人才。

这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而且教会他们在遇到校园欺凌时如何妥善处理。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近日,华安一中开展以“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为主题开展“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通过LED显示屏滚动心理健康宣传标语,专题展板张贴心理调试小技巧,班会课欣赏心理调节小视频,团体辅导课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让学生感受到:面对困难、逆境,逃避不是解决办法,只有大胆站出来,才能更好地面对它、改变它、解决它。

学校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华安县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