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放飞童真向阳成长 莆田开展缤纷活动为青少年打造“快乐童年”
http://wmf.fjsen.com 2020-06-03 10:57:55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少年儿童重新回到了久违的美丽校园,学校处处洋溢着复课的生机,传递着喜悦的心情,弥漫着快乐的氛围......近日,福建莆田多校开展缤纷多彩的活动,鼓励青少年怀揣着不知疲倦的求知欲和天真纯粹的善美本心把成长的根基厚植于知识的沃土,引导他们用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努力探索学习乐趣,在追逐梦想的旅途中绽放灿烂花朵。

致敬抗疫英雄

城厢区筱塘小学少先队员用歌声表达心声

 

音乐老师教授学生手语歌,表达对战疫一线“平凡英雄”的感恩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微信 

听,城厢区筱塘小学三年级教室里传来了动听的歌声。原来是该校音乐教师郑婷婷在教授学生们手语动作,用歌曲《听我说谢谢你》配上手语,表达对在疫情期间奔赴一线的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以及无数最美逆行者的感激之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平静祥和的生活。特殊时期,城厢区筱塘小学音乐组的老师们宅家认真备课,用优秀的艺术作品声援武汉,用歌声致敬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用音乐和艺术为青少年带去启发与力量。

据了解,此次六年级复课的第一节音乐课,是观看优秀抗疫歌曲《只有平凡》视频,感受无数个平凡的抗疫英雄,创造了无数不平凡的奇迹。四、五年级根据音乐教材要求,教师们认真授课,用音乐驱赶疫情带来的阴霾心情,让校园活泼起来。

把习作变成书

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这56名学生“出书”啦!

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三至六年级的56名小学生“出书”啦 图片来源:莆田新闻

《春风漾起》《仰望星空》《时光·遇见》《写字的蜗牛》《给自己糖吃》《笔尖上的回忆》......“六一”节前夕,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三至六年级的56名小学生“出书”啦!“小作家”们还把各自的个人习作专辑捐赠给学校图书馆。

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推迟开学时间,特殊时期,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许多小学生除了参加“空中课堂”学习外,还趁机抓住空档时间“宅”家整理、挑选自己满意的习作并认真修改、润色,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分别按写景写物写人写事或者按年级等不同方式给习作归类“出版”了一本本属于自己的作品集。

该校教研室副主任朱冰华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语文老师喊你出专辑啦!’消息一经推送,立即得到学生及家长的热情响应,经过评委组评审,最终,56名小学生分别入围‘未来小作家奖’和‘潜力出版奖’,他们的优秀习作还有机会登上校刊。接下来,学校将邀请小作者们做客图书馆向大家介绍新书、分享感言。”

图文并茂的个人习作专辑,精致而诗意的书名,用心的封面设计和文章配图......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引导学生们把“个人习作”变成书,不仅反映出学生的写作水平,也培养青少年的耐心和创造力,以别样的方式记录着他们点点滴滴的生活,成为美好童年时光的见证。

讲好文化故事

莆田市博物馆举办小小讲解员线上比赛真精彩

第三季莆田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线上比赛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博物馆微信号

“阿妹呀,你今天穿红衣、挑礼盘要做什么?我今天要回家给长辈做寿啦!做寿,你知道为什么要做寿?你讲,我听......”

近日,莆田市博物馆结合馆藏资源和人才优势,与城厢区太平小学联合举办以“述莆仙风华 展桃李气韵”为主题的第三季莆田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线上比赛活动。参加比赛的“小小讲解员”采用方言、场景重现、歌舞表演、亲子互动等讲解方法对莆仙传统文化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以童真童趣的方式将文化风俗生动地表达出来。

受疫情影响,第三季小小讲解员采用线上评选方式。活动期间,小小讲解员们将参赛作品通过提交视频的方式报送给主办方。本次比赛设置了“金牌讲解员”“银牌讲解员”“铜牌讲解员”多个奖项,由莆田市博物馆、城厢区太平小学联合向获奖者颁发。

据了解,自2017年9月起,莆田市博物馆与城厢区太平小学签订《共建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协议书》,建立馆校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小小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项目。近年来,经过持续探索、招募、专业培训、开展活动等系列措施培养了一批小小志愿者,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充满童真童趣的方式向市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小小志愿者服务队”项目也入选了2019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行动计划项目。接下来,莆田市博物馆将结合小小志愿者服务队的资源,组织策划“莆田文化亲子守护队”,继续为志愿服务工作增添新亮色。

欢乐迎“六一”

莆田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答活动 

 

“欢乐迎六一·我们爱学习”的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答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 

近日,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莆田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主题为“欢乐迎六一·我们爱学习”的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答活动。

此次活动立足实际,以班级为单位共组织了四场,竞答题目以心理健康知识为主,内容涉及科学、天文、安全、法制、生活、历史、诗词等方面,有助于助力青少年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设置了脑筋急转弯等趣味性十足的题目,还精心准备了小礼品,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心理健康知识竞答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为青少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推动“文明莆田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让和谐社会、美丽校园、阳光心理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