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新民镇持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06-03 09:20:31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日讯(通讯员 同文办)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乡风民风不断向好向善。在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多种举措助力移风易俗工作,让群众生活观念也与时俱进,发生了深刻变化。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新民镇严格对镇机关工作人员及村(居)两委干部、小组长、全体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从报告对象、报告范围、报告内容、报告程序、纪律要求、纪律处分等六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与新入党的党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充分运用移风易俗APP,严禁铺张浪费和借机敛财。

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新民镇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特别针对移风易俗工作展开部署和强调,严格要求各部门、各村(居)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倡导公筷公勺、抵制大操大办,简化婚丧嫁娶事宜等。同时根据疫情形势适时开展“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及“我们的节日”等宣传及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新民镇充分发挥镇机关、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一点通”触摸一体机、户外LED显示屏、户外宣传栏等平台,播放或张贴“移风易俗”“清明节”“防疫健康”“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等主题宣传内容,张挂防疫健康宣传横幅385条、清明文明宣传横幅154条,2部镇宣传车每天下村开展防疫健康文明宣传,引导各村(居)利用多种方式开展防疫健康宣传。

此外,新民镇还利用微信海报、美篇等平台宣传健康生活习惯,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加强宣传劝导,今年以来辖区已取消寿宴、元宵聚会等宴请三百余场。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新民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规定在婚丧喜庆事宜中不如实报告、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党员干部,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同时针对农村易发的治丧仪式繁杂、超标准宴请、占用公共场所宴请、违规殡葬等问题,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党员干部起好带头作用,各村(居)做好宣传引导并加强排查劝导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