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礼”轻更显情意重
http://wmf.fjsen.com 2020-06-03 15:41: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据民政部官方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民政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人民网 2020年 5月20日)

婚姻本该是情投意合的两个人的幸福结合,但是个别地区依旧存在着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文明现象,轻者在恋人间产生隔阂,重者引发情感危机,激发矛盾,最后一拍两散。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抵制天价彩礼,“礼”轻同样能显情意重的民风民俗应当大力提倡。

众所周知,两个人的结合应当看重的是双方的性格品性是否符合自身择偶要求。从男方角度来说,他们看重的是女方的学识和品性;从女方角度来说,她们看重的是男方的责任心和担当。婚姻本不该夹杂铜臭味,然而,这几年来,个别地区落后的民风民俗导致天价彩礼依旧存在,动辄188888元,288888元……高价彩礼让很多适婚男士望而却步,个别人选择退缩逃避,更有甚者选择不婚。

在笔者看来,善良、温婉、学识等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嫁妆,而勇敢、责任

是一个男人最好的彩礼。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相亲相爱、相互包容,能够有“落难时陪你东山再起”的相互扶持,更有“大富大贵时陪你安然老去”的泰然处之。这才是婚姻的真谛。建立在金钱上的婚姻是可悲的,这与中国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格格不入。

笔者呼吁,“礼”轻更显情意重,天价彩礼当休矣。当下,适婚青年都应端正自身婚恋观,培育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不在天价彩礼的大潮中迷失自己追求幸福的初衷。彩礼衡量不了一个人道德品德的高低,因为高尚的品德是无价之宝,怎可用金钱来衡量。不攀比彩礼,不攀比嫁妆,而是看中对方的品质和德行,从自身做起,坚决与天价彩礼划清界限;对社会而言,要深入开展家庭婚姻等相关辅导服务,进一步营造健康的社会氛围,通过集体婚礼、社区村居讲座、微信公众号等电子网络传媒方式,宣传健康婚恋观,坚决开展对天价彩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工作,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婚姻观念,积极推进健康向上的婚俗风气。(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