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仙游县:系列心理援助活动有效保障未成年人疫情期间心理健康
http://wmf.fjsen.com 2020-06-02 11:35: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日讯(通讯员 林晓盈 陈兰清)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仙游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多举措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预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一是线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辅导站积极运用线上平台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3月5日,辅导站开通“知心老师”微信公众号,推出知“心”战“疫”系列心理调适视频、制作学生如何更好的适应开学、家长如何的自我疏导,教师如何做好上班准备等系列心理咨询手册。与此同时,积极运用微信群平台,将优秀的心理调适手册、视频等转发到各校,各校心理健康教师运用美篇、公众号等平台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二是组织心理援助志愿培训。组织志愿者教师利用近期公益培训课程培训学习,增强自身的在线援助技能。参加学习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共同发起“攻击疫情 心理援助”公益行动,截至6月1日,参加近50节专家直播课程。并将参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与世界精神病学协会联合举办的“创伤相关治疗与干预”网络培训课程培训学习。

三是开通来电干预热线服务。2月10日开通仙游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参与辅导的志愿者老师有11人,主要采取电话热线及QQ热线服务等方式进行援助。截止目前,辅导站援助总人数近40人左右。疫情期间以线上热线心理支持为主,在条件允许且安全的情况下会开展部分的面对面咨询。在来电的个案中出现好几例网络依赖情况,在做好来电援助后,辅导站针对这一话题,推出网络成瘾的推文,帮助学生与家长辨别网络成瘾及应对策略。并针对开学适应问题,推出教师与学生如何更好的适应复学。

四是线下提供个案接待咨询。5月25日起,辅导站选调全县40名心理健康教师到站常态化值班,确保周一到周日每天有两位老师接待咨询。自开展线下接待咨询以来,共接待近10位学生,大部分学生反应出存在开学适应不良、厌学、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等情绪。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值班老师做出专业的指导与转介。

五是推介开设心理健康微课。5月13日开始,辅导站在“知心老师”公众号上上推出适合学生家长观看的微课。目前推出由辅导站许燕萍老师带来的讲座《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心如花木,向阳而生》,郭慧群老师的讲座《疫情期间,家长心理自我疏导》,林莉老师的讲座《缓解焦虑》等。

六是适时开展送教下乡活动。5月29日,仙游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健康送教下乡活动在蜚山第一小学举行。陈兰清老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就学生“复学,从‘心’出发”主题与师生深入交流并分享,帮助基层学校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效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仙游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