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填平“线上教育”沟壑还需多从发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6-02 09:17: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全国大中小学的师生共同进行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在线教育实践。这场实践呈现出我国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也凸显城乡间的数字教育差距。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不会“退场”,将继续重构未来教育形态。在线教育究竟是有利于推进教育公平,还是会在无形中扩大城乡教育鸿沟?(5月30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化中的“数字教育”城乡差异依然存在,今年疫情期间的空中课堂虽然都在进行,但是质量是否同步,显然无法保证。尤其是一些边远乡村的数字教学,与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浪潮相比差距还不小。如何缩小城乡数字教学的差异,为广大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教育,送上在线教育的惠利,依然是当下教育部门和信心技术部门共同努力的艰巨任务。

整合优秀的在线教育资源,能够给乡村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在线教育,不仅是后疫情时代防疫的需要,也是当前数字教育走向新里程的使命。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脱贫攻坚地区的教育也面临优质信息技术教师缺乏的问题,如西部某县城中一所学校,借着教育信息化的春风,硬件条件的确大有改观,他所在的村小每个教室、每个教师都实现了一部电脑的配置,但是学校里懂电脑教学的老师却寥寥无几。此现状不解决,孩子们的在线教育就得不到保障,信息化技术的普习依然会遭遇瓶颈。

填平后疫情时代乡村线上教育数字差异,还是要在信息化技术人才上多向贫困地区的教育倾斜。只有将超越硬件配套的教师人才率先抵达乡村薄弱学校,乡村孩子在线教育才有保障。当然,要让在线教育的惠利在乡村孩子学习中全面开花,学生家庭的网络条件也要跟上,尤其是一些留守儿童家庭,宽带网络需要地方政府给予解决,才能确保信息技术对乡村学校振兴提供翅膀。

要缩小城乡数字教育的差异,边贫农村要借助“新基建”建好教育信息化的“路”与“车”。一些爱心企业要主动为乡村振兴担起责任,为在线教育走进乡村架桥铺路,这样才能让数字列车及早抵达脱贫攻坚的乡村孩子身边,让这些孩子也能在“云平台”上跟着老师快乐学习,加强各种体育锻炼,在“云端”连线教育大师享受优质教育。只有在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上,聚力缩小数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差距,才能让更多优质教师引导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提升自主性学习的能力。

填平“线上教育”沟壑,需要国家在加强教育技术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上的力度,更需要将“新基建”的优质教育项目多向乡村对接,开放、灵活、有创造性的再现课程资源才会更好惠及乡村孩子,促进乡村在线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异短时间里消融。(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