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多举措关爱留守儿童 为孩子成长之路铺洒阳光
http://wmf.fjsen.com 2020-06-01 18:53: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1日讯(通讯员陈渴)留守儿童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成长、教育已成为家庭、学校、社区共同关注的问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能够使留守儿童敞开心扉,更好地融入同龄人的生活。随着中小学、幼儿园的返校复课,三明市开展多种形式的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真诚地去聆听留守儿童的需求,感知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让爱心随行,温暖到心。

三明市“青春护雏”计划帮扶贫困留守儿童

今年4月,三明团市委正式启动实施“青春护雏”关爱帮扶贫困留守儿童计划,除了引导社会力量为贫困留守儿童提供专业帮扶行动外,还依托“希望工程”“驾驶人爱心助学”“日行一善”等公益项目开展捐资助学等慰问帮扶,组织发动青年力量,与贫困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依托各级团属青少年宫、可整合的校外培训机构等,按照“有场地、有项目、有队伍、有经费、有机制”的标准,试点建设“雏燕之家”,以点带面、软硬联动,为全市贫困留守儿童开展常态化帮扶。

5月10日,三明市扬帆社工到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两名贫困留守女童家里开展帮扶行动。这两名女童的母亲生下她俩不久后就离家了,父亲一直照顾着她们。尽管生活艰难,但她们小小年纪乖巧懂事。在了解到姐妹俩的情况后,团市委组织引导市扬帆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为她们提供物资救助、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个性化帮扶。5月19日,尤溪团县委携手县青年企业家协会10余名志愿者到溪尾中心小学,举行“青春护雏 青企同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该校2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和日常用品。

为保障“青春护雏”计划的有效实施,团市委还牵头发起全市“青春护雏”计划公益基金,所获捐赠款全部用于三明市实施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的帮扶行动中。

大田县:这124名留守儿童有了“爱 心家长”

日前,大田县妇联、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爱心家长”招募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报名献爱心124名16周岁以下的留守儿童与“爱心家长”成功结对。

“爱心家长”招募活动开启第一天,就有不少爱心人士和企业家来到县妇联报名,填写《“爱心家长”与贫困留守儿童结对登记表》,认领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据了解,大田县“爱心家长”招募活动拟结对帮扶16周岁以下在校贫困留守儿170名,帮扶结对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多对多”等方式进行。根据要求,“爱心家长”通过“四个一”了解结对儿童生活、学习、思想状况,即:每个月至少与结对儿童开展1次谈心交流、每季度至少1次入户看望结对儿童、每学期至少与结对儿童监护人沟通联系1次、每年至少与结对儿童过一个节日或生日。

“爱心妈妈”叶红说:“小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所以我也是留守儿童,能体会留守儿童的心情。前几天看到招募爱心妈妈的活动,我就赶紧来报名想多多和他们沟通交流。”爱心企业代表连源得知爱心家长招募令后,便特意赶到县妇联进行对接,打算对广平镇27名的在校贫困留守儿童进行帮扶,积极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

泰宁县:“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在泰宁县上青乡永兴小学有这样一个小屋,铺满彩色海绵垫的地板,整齐摆放的图书,电子琴、水彩笔、益智积木等一应俱全,这个小屋是永兴小学的“儿童之家”,也是上青乡近年来建起的第3所“儿童之家”。自办学以来,永兴小学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此次通过上级补助资金,乡镇巾帼志愿者与村干部、老师一同联手布置起充满童心童趣、温馨活泼的“儿童之家”,致力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小朋友的到来。

下一步,泰宁县上青乡也将依托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儿童之家为阵地,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课后辅导、兴趣教学、节日活动等内容新颖的志愿服务,使“儿童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儿童亲情教育的乐园。

三明市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帮扶留守儿童让“爱”心常驻

三明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发挥带头作用,弘扬志愿者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经常性开展帮扶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全社会对他们的牵挂、关心和帮助,以快乐、积极的心态度过新的学年。

泰宁县丹霞灵秀幼儿园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题活动,活动中,党、团员“妈妈”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唱歌和送祝福,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浓浓的爱。此次活动给留守儿童带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慰藉,并引导身边人从点滴小事做起,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深入到留守儿童成长环境中了解情况,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永安市东门社区为留守儿童捐赠衣物,以微小之举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亲人般的温暖。此次爱心衣物来自挂包单位永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爱心捐赠,一件件干净整洁、好看崭新的衣服,让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宁化县城东小学通过入户家访、励志故事、聊天谈心等方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快乐学习,体会爱的力量,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该校把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落实,从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监护等方面入手,创新工作思路,多举措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图文来源:各级文明单位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