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思明区
厦门思明持续深化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6-01 09:04:55 徐毅宏 蒲罗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文明风5月30日讯(通讯员 徐毅宏 蒲罗)2020年,思明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发动部门街道携手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积极部署推进

思明区将移风易俗纳入2020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融入疫情防控斗争中,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树立文明新风。区纪委监委强力部署,督促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倡导,组织全区98个社区开展整改工作,进一步梳理、修订、完善现有的村规民约,提高村规民约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各街道各部门切实将移风易俗融入疫情防控过程,如莲前街道推动“村改居”区将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辖内派出所深入一线加强禁炮宣传、执法巡逻,并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开展多维度、全方位引导。

深化社会宣传

思明区将践行移风易俗的规范要求全面纳入社会宣传,在全区主次干道、社区小区周边悬挂相关横幅标语2600余条、张贴海报2.8万余张、发动社区入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近5万份,推送做好自身防护、践行文明新风的相关短信200余万条,制作电子版宣传单2套,通过“思明快报”“思明文明风”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区委文明办在清明期间发出文明祭扫通知,提倡采用云祭扫、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方式缅怀先人;围绕“爱国卫生运动月”,策划“文明有我健康生活get起来”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提倡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健康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从自身小事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做文明健康生活的领跑员、示范员、记录员,话题阅读量超过150万次。全面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在主要干道、公园景区、社区小区、商场超市等场所深化公益广告宣传,结合“两微一端”平台,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

加强督查督导

思明区把一线监督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盯重要环节,紧抓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督查督导,确保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如元宵期间,区纪委监委组织两个监督检查组,突击检查6个原自然村及6个村改居社区等,重点查看人员易聚集的宫庙、宗祠、寺庙、民间信仰点等场所及周边情况;“五一”期间,为确保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区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组,并运用特约监察员“纽带式”监督模式:一头负责搜集信息联系群众,一头负责监督督促监察机关,开展联合督查督导,并选取辖内宗教场所甘露寺等进行走访检查,重点检查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