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不考核占道经营”是保障民生需求之举
http://wmf.fjsen.com 2020-06-01 08:52: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据央视新闻消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5月28日《新京报》)

公众无不为“不考核占道经营”,这一全新的“考核标准”拍手叫好!笔者以为这是“前所未有的开放开明与包容”。这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最好实践。彰显民生关爱细节。有关专家表示,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的新要求,更重要的是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这传递出“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今年,不再成为文明城市的硬要求。其目的也正是“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

长期以来,“占道经营”,是城市文明创建的大敌,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也是城市管理者的最大难题。因此,“占道经营”作为城市管理的一项长期考核的“硬指标”毫不含糊,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而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不考核占道经营”,体现实事求是精神,彰显以人为本的关爱细节。今年是前所未有的特殊时期,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损失,在“最难就业季”的现实窘境下,“稳就业”成了党中央的对最大民生问题的牵挂,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就业。在很短的时间内,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以实施减负、稳岗、扩大就业并举之策,努力践行稳就业的社会责任。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更多人重拾就业信心,也在支撑着就业形势稳定发展。

“不考核占道经营”是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创新管理。如今,在保就业的形势下,中央文明办明确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不仅体现了政策因时而变的灵活性,而且是为“六保”“六稳”鸣锣开道,将落实民生硬任务作为第一要务。特殊时期,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既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体现了城市的包容和温度,使城市文明城市创建以人为本、为民利民惠民。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之所想就是政之所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本质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其根本任务是:“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占道经营,固然需要治理,但根治占道经营“顽疾”,宜疏不宜堵,要疏堵结合。如何在摊贩生活需求、居民宜居与政府管理三个方面寻求平衡,考验城市管理智慧。“不考核占道经营”的灵活性举措,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城市管理更接地气,贴近民生,让城市管理有高度,文明创建更有温度,契合民生需求。对于关注民生,确保“六保”“六稳”的贯彻落实,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稳住民生基本盘等,一举多赢之举。(莆田文明网 风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