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控烟”从未成年人抓起
http://wmf.fjsen.com 2020-06-01 08:52: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无烟日,浙江省长兴县夹浦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保护幼儿,远离烟草,健康生活”主题宣讲活动。夹浦镇卫生院的医生结合真实案例向孩子们宣讲无烟日的意义,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孩子们还用画笔一起设计了“禁止吸烟”的标志与“无烟日小海报”。(5月28日新华社)

吸烟有害,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的危害性。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7.7%,吸烟者总数为3.16亿,比2010年增加1500万,据统计,我国有超过7亿人暴露在二手烟下,每年有100万人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统计的资料显示,中国与吸烟相关的直接医疗费用已经达到17亿美元,中国因吸烟支出的医疗费用和损失的劳动力达50亿美元。

一项调查显示,从小学开始把吸烟当成习惯的“90后烟民”占14.3%,从初中开始养成吸烟习惯的比例占42.9%,从高中开始把吸烟当习惯的占28.6%;而从大学才开始养成吸烟习惯的则占14.2%。他们大多是受好奇心驱使,加之社会、学校、家庭对于青少年吸烟问题的不重视,有此结果并不意外。这些调查数据无不印证着我国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力有不逮,校园净土也得不到保护,无论是吸烟还是吸“二手烟”,无疑都具有潜在风险。所以,禁烟路上,保护未成年不受烟草毒害,也亟需提上日程。

孩子是人类的明天,青少年时期,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他们如果吸烟,不仅损害身体、影响学习,甚至不利于心理健康。因此,禁烟路上,烟民的低龄化问题我们不得不正视、重视。

保护未成年人,关注青少年烟民,我们无非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将学校打造成“无烟区”,自上而下,自觉遵守“禁烟令”的相关规定,加强宣传和引导,让孩子们正视吸烟的危害。其次,要以“清新”的社会空气重新构建青少年对吸烟的固化认识,让他们从吸烟“很帅”、吸烟“有型”的催眠中醒来。每一个家长、老师都要从自身做起,避免“玷污”身边的孩子,有一句话叫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最后,就是要坚决对罔顾孩子身心健康,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不法商贩予以处罚,像韩国那样,处以罚款或判其入狱也未尝不可。

同时要知道“烟瘾”也是生理和心理对烟草的双重依赖导致的疾病,既为疾病,就不能完全靠“自愈”,是时候相关医疗卫生部门着手制定一套科学、规范的戒烟疗程,帮助更多的青少年烟民摆脱对烟草的依赖,让校园在清朗天空下真正无烟!(德化县文明办 左崇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