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汇聚责任汇聚洪流攻克脱贫堡垒
http://wmf.fjsen.com 2020-06-01 08:52: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21日至23日期间,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播出。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2019年年末起,派出多路记者奔赴20个省区40多个贫困村后用镜头记录下的脱贫攻坚最后一年间。通过《最后的硬骨头》《共同的事业》《一个也不能少》三集,观众能看见,中国大地上那些“贫困的最后堡垒”是如何被攻克。(5月26日《文汇报》)

汇聚力量洪流,攻克脱贫堡垒。纵观整个专题片里,有扑到一线的扶贫干部、深入大山的博士、扎根乡村的企业家、与彝族人民结对的解放军指战员,甚至身处沿海发达地区的繁华都市深圳,都投身到扶贫中。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城人,专项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全国上下正同心奋斗汇聚在共同的事业中。这股力量,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和谐交响,是中华民族负重奋进的战斗姿态,更是众志成城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力量。有这样的力量汇聚脱贫攻坚的洪流,2020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汇聚责任洪流,向着脱贫冲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遭受了历史上最具有危害性的新冠肺炎,严重阻碍了脱贫攻坚的脚步。但是我们有伟大英明的党,有团结一心的人民,在最短时间里克服重重困难,使疫情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有效控制。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3月6日,疫情防控形势刚刚趋稳向好的第一时间,党中央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再次发出号令: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更是新时代中国向着更高奋斗目标冲锋的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瞄准问题打通堵点,脱贫攻坚要啃硬骨头。从纪录片中一个个移动的镜头中,我们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走上小康之路的步伐铿锵,群众斗志昂扬。在“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中,干部冲锋在前,资源配置到位,政策精准匹配,脱贫攻坚战役中,一个个贫困户摘帽、贫困村出列。不过,专题片并非一味展示成果,而是瞄准问题,打通堵点,这样实事求是地阐述问题,成绩与难点并存,《决战脱贫在今朝》开门见山--要决胜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折射出我们对脱贫攻坚战的态度和决心。

向脱贫发起总攻,用不松劲打赢硬仗。也恰是秉承这样真抓实干的精神,中国能在七年间让2012年年底9899万贫困人口减为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脱贫后依旧不懈怠、不松劲才是脱贫攻坚战中产生的恒久力量,脱贫只是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幸福!(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