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泉州惠安:垃圾分类在指间 文明风尚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16:37:48 许晓川 张冰冰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聚龙社区供图 

2018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惠安县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惠安县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惠安县生活垃圾分类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2018年,惠安县选定了县政府党政机关大院、聚龙社区、北关社区等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单位,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县城区所有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全覆盖。

加强宣传,培育典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拍摄公益宣传视频,并在公园、广场、社区、小区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参与度和覆盖面。选取聚龙社区陶然新村、惠安八二三实验小学等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发挥样板、辐射、带动作用。

建立机制,强化监督。制订《惠安县垃圾分类考评标准》,加强对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对各试点单位进行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引入社会监督,邀请市容观察团、媒体、公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检查和评价。

志愿服务,传播文明。广泛向社会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突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前后联动、做好分类。按照生活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的要求,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对县城区主干道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和鸣号流动收集。同时,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及牡蛎壳等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项目建设,2020年底将建成投入使用。

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更应是垃圾的治理者,做好垃圾分类,养成良好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流于形式、走得更踏实更长远。(惠安县委文明办 许晓川 张冰冰)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惠安城市管理局供图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惠安城市管理局供图 

 

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聚龙社区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