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 安溪一少年上榜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16:35:31 吴远景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5月26日,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团市委、泉州市妇联、泉州市关工委联合举行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来自泉州市各县、市、区的10名优秀少年荣获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安溪县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九年级学生谢雪婷榜上有名。

为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崇尚、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泉州市将在泉州文明网设立“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活动专页,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观看事迹,掀起向榜样学习的热潮。泉州市委文明办还将从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中,选送数人参与2020年全国、全省“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

谢雪婷。安溪县委文明办 供图

谢雪婷主要事迹

谢雪婷,2004年9月4日出生,安溪县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九年级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学生。2018年,获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冠军、全国U系列总决赛亚军,2019年,获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亚军,首届安溪县新时代好少年。

谢雪婷出生在安溪县龙涓乡吉山村一个普普通通的茶农家庭。父母以茶为生,她还有两个弟弟,谢雪婷从小就非常懂事,主动帮父母做家务事,照顾年幼的弟弟。

2014年,山村女娃谢雪婷来到了离家100多公里外的县城——安溪县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就读,并被选入举重队。从大山走出来的她特别能吃苦,在严苛的专业训练中毫不退缩。每天凌晨,她坚持早早起床,跑步、推举、挺举、拉伸……风雨无阻,不管有没有教练监督,单调、枯燥、繁重的训练任务,她都自觉认真完成。晚上,当其他同学休息时,她经常给自己“开小灶”,进行增量训练。

谢雪婷正在训练。安溪县委文明办 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数月时间,谢雪婷在县、市运动赛场上开始初露锋芒,屡获佳绩。

2016年3月,省运动管理中心到安溪选拔苗子,身体和运动条件突出的谢雪婷被选中,进入省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训练队。

从举重项目调整为水上项目,从深山旮旯到县城再到异乡,学习训练生活的变化给谢雪婷带来巨大的挑战。尤其是“旱鸭子”的她,一看到泳池双腿早就抖个不停。在教练严厉的口令中,她硬着头皮扎入水里,呛水,呛水,还是呛水。很长一段时间,对水的恐惧让她的训练状态一直无法调整过来。2017年,谢雪婷被调回泉州市队训练。

山里长大的孩子有着一股天生不服输的蛮劲。2018年,谢雪婷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挑战突破自己的极限,凭着优异的训练成绩再次迈入省队。这一次,她咬定目标,绝不后退。训练中,不畏挑战,不惧挫折,在炙热的太阳下挥汗如雨,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中劈波斩浪。有时为了一个技术动作,搜数据、查资料、翻录像,还大胆向教练提出改进方法。


谢雪婷荣获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亚军。安溪县委文明办 供图

敢拼才会赢。谢雪婷的艰辛付出终于换来了丰硕的回报。她在全省、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大赛上崭露头角,成绩斐然,先后获得2018年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冠军、全国U系列总决赛亚军,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亚军。这个从茶山里走出来的“旱鸭子”,已成长蜕变成搏击浪花的“水上健将”!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谢雪婷仍一直坚持在基地里刻苦训练。因为她心里还藏着一个小秘密,梦想有一天登上最高领奖台,让五星红旗伴着雄壮的国歌冉冉升起。(安溪县委文明办 吴远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