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洛江新民村:家风家训传文明 移风易俗沐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16:29:39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国文明村新民村。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新民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契机,注重崇德敬孝精神文化力量,通过建设孝心示范村、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拍摄移风易俗微电影等举措,在全村形成齐抓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据介绍,新民村总人口4363人,辖17个村民小组,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新民村家风家训大讲堂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倡导厚养薄葬

走进位于马甲镇新民村杜氏宗祠的家风家训馆,祖辈流传的经典家训家规、家风故事与乡贤能人事例展示其中,浓郁的家风气息扑鼻而来,令观者如沐春风。

新民村是马甲杜氏繁衍的起始地,也是杜氏宗祠所在地,很多杜氏宗谱上的人和事在这里流传,形成源远流长的家风。宋末元初的杜氏先人拙隐公,首修族谱,倡导尊道贵德、积德传家的拙隐家风,留下族训:“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不如积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无穷之利。”杜氏家风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积德、育人。

“移风易俗重要的是让群众转变观念,形成共识。我们通过学习传播祖传家风,达到提倡厚养薄葬的目的。”新民村村主任杜同水介绍,村部以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文化公园为载体,宣传弘扬崇德向善的杜氏家风,让族训家规入脑入心。

杜同水回忆道,以往村中每逢佛事丧事等,事主因为攀比总是将仪式举办得特别隆重,“宴请菜金,每桌能花1000元的非要花到3000元,酒水也都挑贵的买。浪费不说,大操大办也伴随一些喝酒赌博的不良风气。”

几年来,全村有效遏制红白喜事、佛生日大操大办150多场,为村民节省开支800多万元,得到群众的好评。

“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减少铺张浪费,把节省下来的财物等资源集中在行善、积德、育人上,以良好家风引领淳朴民风、树立崇德新风。”杜同水说。

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墙绘。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树立身边典型 建设孝心示范村

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弘扬文明新风。新民村以积极创建洛江区首批孝心示范村为契机,每年组织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孝子”等活动,把儿女孝道、媳妇孝顺、父母守则、家庭道德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家家户户厅堂悬挂家风家训,使孝心村建设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先进典型在移风易俗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他们能以身作则,站出来支持移风易俗工作。”杜同水介绍,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后,有了身边典型的示范,村民之间也互相监督提醒,喜丧事的花费减少了,一切以节俭为主。

在此基础上,不少村民、乡贤把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钱捐到村里做公益。这几年捐建了激情文化广场、太阳桥、贞义桥、贞义亭、休闲公园等,特别是高规格修建了一座老年人门球场,遮阳棚下宽广的场地,供老年人开展门球等各类活动,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同时,为全村23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建立了孝心食堂,组织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新村民还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移风易俗主题微电影《新民宴》《我的土豪爸爸》等,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了身边的移风易俗故事,受到泉州各县、市相关部门的借鉴和推广。

现在的新民村,文明气象、良好家风已经镶嵌在新民的一步一景,绽放于村民的一笑一颦,村容村貌的大变样,彰显着村民转变观念、树立新风、携手建设美丽家园的共识和成果。(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移风易俗宣传栏。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图为新民村设立的历史名人孝道故事主题雕塑。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