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无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16:13: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烟草原先作为一种生长在南美洲的野生植物,直至20世纪,人类逐渐意识到烟草的危害性,以美国为首,各国相继制定了本国的无烟日。禁烟不能仅仅是一句生硬的口号,而是人人脚踏实地践行后所能达到的理想化状态。

落实无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在众多公共场合,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识,足以见得,禁止吸烟已经成为一种常规化的宣传标语。对于各地正在建设文明城市当前,马路边、河面上、甚至垃圾桶旁都散落无数的烟头,这绝非一种好的现象。虽然有人疑惑,小小的烟头与文明有何联系,其实文明城市的建设就在于一点一滴的积累,若是人人身体力行,减少扔掷一个烟头,减少吸一根烟,如此一来,空气清新了,环境美化了,文明行为也随之而来。吸烟,是极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对于任何一个在城市中活动的人来说,只有自觉约束好自己的行为,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公民的责任,自觉践行无烟的号召,才有可能保证文明且稳定社会的形成。

落实无烟,是治病防病的药方。根据临床研究,烟草产生的烟雾里面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而在这些化合物里,绝大多数被检测为对人体有害。临近世界无烟日,钟南山院士等多名医生呼吁要听医生的话,不吸烟。钟南山院士提出:“如同应对疫情,控烟也需要举国之力,还要更加坚决。”世界无烟日的提出,从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减少烟草给人身体带来的危害。随着与烟草相关的疾病被临床验证,远离烟草,便离健康更近一步。

落实无烟,是美好生活的延续。谈及吸烟的危害,不仅仅于个人有一定的影响,于他人而言,更是一种伤害。二手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其危害程度或甚于直接接触烟草的人。倘若在家庭里,只要一人吸烟,家便从一个温馨的港湾变成了一个充斥这二手烟的牢笼,那么家中所有的人都将受到二手烟的迫害,而这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可能会成为患病后压倒身体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创建文明社会的潮流之中,无烟不止停留于个人行为规范层面上的问题,法律层面上同样以出台《禁烟令》,进行全国控烟的相关举措。无烟化社会是当今应该极力推行的社会模式,当前,中国现在的吸烟率仍旧较高,因为吸烟引发的疾病以及社会问题仍应该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尤解决未成年人的烟瘾问题更是迫在眉睫。专家提出,降低中国吸烟者的比例,中国人群的整体健康素养和寿命都会有显著的提升。

文明始于个人,每位公民都是文明社会的创设者,文明社会的创建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于个人而言,无烟是身体健康的保障与家庭美满的延续;于社会而言,无烟是创建文明和谐社会的一扇窗;于国家而言,无烟是积极响应国家立法的主旋律。若是人人献出一份力,当13多亿人民将所有的力量汇聚,公民之间相互监督,文明的无烟社会便指日可待也。

(芗城区委文明办 浦林中心小学:陈玲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