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传播城市文化也需多些创意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8:45: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江苏扬州,你若乘坐公交车,可欣赏沿途风景,可阅读扬州地方文化书籍,还可品诗词、感受扬州文化。近期,江苏扬州将29路公交打造成扬州市首条人文风景公交线。(5月26日 中国文明网)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窗口,还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然而,对大多数地方的公交车来说,车厢内的装饰少了一些城市特点,少了一份城市文化色彩,这一定程度上让这流动的风景线失色不少。

扬州打造的这条人文风景公交线,无疑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乘坐公交车,不仅能欣赏沿途风景,还可以阅读当地文化书籍,品味扬州的风土人情和浓厚历史文化,这是多么富有诗意和文化色彩!人文风景公交线推出后,不仅得到当地人的赞许,也会给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从从坐上公交那一刻,就能感受扬州文化了,这也说明这个创意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了。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传播城市文化的重要性,这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方式。但多数情况下,说教式的传播方式占据了主体,而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式的似乎少了一些。扬州这条人文风景公交线之所以受到好评,关键在于它将文化传播融入到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车,只要有乘坐公交车的需求,那么文化就自然而然的映入眼帘。这对本地市民,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来说,能更深刻多层次地领略当地的文化,接受文化的熏陶,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热爱城市、热爱城市文化的自豪感;而对外地游客来说,在公交车上就能品味到城市文化的特点以及人文精神,从而收获更多精神享受。无论从哪些群体来说,这都是非常好的创意。

据了解,下一步扬州还将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打造不同特色的公交线路,不仅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能更好地宣传和弘扬当地特色文化,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之措。事实上,传播城市文化,让城市多些文化气息,营造更能为人接受传播的文化氛围,各地不妨多一些类似的创意创新之举。(泉州市文明办 赵连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