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占道经营不考核 让城市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8:45: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评比,是推动城市良性发展有效举措。市容市貌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内容,一向被列为重要方面。有这一“指挥棒”的引导,各地对商贩占道经营行为都有硬性约束,甚至严防死守。考虑保就业大局,中央文明办明确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体现出政策因时而变的灵活性,值得称道。

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些市民要靠摆摊设点来维持生计。如果不加强管理,大量的违章占道经营会破坏城市秩序和整体环境,影响城市的“脸面”;如果单纯取缔,势必影响他们的家庭生计,也给市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一味驱赶、封堵会激化矛盾,其结果就是对抗、冲突,打游击战,甚至酿成事件,影响社会稳定,抑或被逼得索性罢业收摊,另谋出路。这些都不是我们需要的结果。

引入服务化管理模式,才是正确的姿势。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扩大消费回补,允许市民上街摆摊设点,不再以市容管理而限制,这种临时促就业政策,无疑会给市场的恢复增加活力,是保市场主体的一个方面。政府的良苦用心,作为权宜之计尚可,作为长久之策,怕是难行得通的。长远来看,把“摊点经济”打造出稳就业集群优势,在包容的同时,更需要提升、规范,细化服务。拿捏好“市容”与“繁荣”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调节好发展经济和美化城市的最佳结合点,是城市治理的必解课题,也是鼓励灵活就业的长效保障。

如果城市管理秉持和谐社会理念,改变执法就是罚款、取缔的做法,由防控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转变,通过理性化执法、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难题可能就不再难了,“脸皮”和“肚皮”、“市容”和“繁荣”之间的矛盾就会得到化解。浙江杭州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了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与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双赢。

在治理过程中,管理者把摊主就业放到第一位,想方设法帮助摊主寻找适合又便宜的店铺,使摊主能够开店营业,这样就可以兼顾多方利益。设身处地为弱势群体着想,如通过免费赠送统一制式的修理车、售货车,合理设置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变“减法”为“加法”,多种方式培育市场,就会收到多赢的社会效果。摊主有生计,市民也方便,难题就变成了皆大欢喜。

对城市管理者来说,需要转变思维方式,要从单纯的“禁”和“限”,转变为引导和服务,让“摊点经济”去弊存利、扬长避短,多方受益。这才是“摊点经济”的阳关大道。(安溪县文明办 张全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