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营养阅读”让书香校园香飘飘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8:45:32 来源:文明 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清晨,阳光洒进校园,书声琅琅,书香四溢。春夏之交,莆田市中小学校园陆续迎来莘莘学子,一幕幕捧书静读时光,定格成这个学期的特殊记忆,也为今年的“读书月”增添韵味。自4月23日启动“2020年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读书月”活动后,读书的热度在莆田市校园持续升温加码。各学校百花齐放,创新阅读方式,让书香飘满校园,浇灌文明之花。(5月27日莆田文明网)

福建莆田倡导“营养阅读”,在书香常伴中遇见“更好”。令人耳目一新,仿佛一股校园书香飘然而至,令人陶醉。书香校园智慧阅读读书月”活动,让莘莘学子尝到了“营养阅读”的滋味。

中国人读书少,这是“世界公认的缺点”。据调查显示:我国人均读书仅为4.3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犹太人的64本。正如名主持人白岩松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大学的时候读书太少,人生像围棋盘,书读得不够,人生就不成“势”,随时被人吃掉。“虽然我认为不是全大学生都不读书,但确实是大部分不读书。什么《红楼梦》、《西游记》、《战争与和平》、《老人与海》,你随便问,保准很多人没读过,就是随便抽个学生,叫他背首古诗词,可能结果更让人吃惊。”

中国是世界人均读书最少的国家之一,这与中国悠久的文明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很不相符,有人感叹:中国国人陷入阅读危机的窘境。的确对于一个有着数千年傲人文明史,且誓言要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国度来讲,极低的阅读率虽然还不至于摧毁自信,浇灭雄心,但却能轻易刺痛心灵,减损自尊。很难设想,一个不热爱读书、不怎么读书的民族,能靠什么去实现振兴、赢得尊重、开创未来,又靠什么来温润、抚慰和安放自己的精神家园?

阅读是丰富人的精神营养的“维他命”,也是提升城市精气神的不二法则。常言道:“书是知识的海洋”,“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一本好书会影响人的一生”。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营养阅读”让书香校园香飘飘。高尔基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生命因为读书而充实,因为充实而快乐。尤其是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多读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多读书,读好书是改变人生匮乏、贫弱、苍白状态的最好办法。它改变的不但是人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而且使你不断增长职业智慧,使你的事业闪耀着睿智与光彩。“营养阅读”,让在书香常伴中遇见“更好”!(莆田文明网 莲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