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家国情怀在家庭教育中升华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9:09: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众所周知,家与国是包括两个涵义,家庭与国家。在古汉语中,国家是两个并列词:国和家,演变到现代国家成为一个词,专指“国”了,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有国才有家”的道理,容易被人们所认识。但现如今在长期相对和平的环境里,当我们的同胞面临灾难的时候,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武汉冠状疫情中,人们失去美好家园的危难时刻,“有国才有家”的感悟显得尤为真切,因为有了我们强大的祖国,人们在困难面前,重建美好家园,从而完美的诠释了有国才有家的深刻内涵。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家,家还是最小最小的国,国是千千万万个家。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小家连着大家、连着国家。同样家庭的事也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私家事,它也是国家的事、社会的事。家与国就是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不曾分离过。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千百年来传承至今的特有的家国情怀。培育家国情怀,一方面把家庭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做任何事情不能够仅仅是盯着自己这个小家,还要关注国家这个大家。古往今来,有许多的榜样和楷模,值得我们后人去学习、去景仰。打开我们的历史,有无数古圣先贤,他们秉持“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的信念,心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情怀,自觉地把个人、家庭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我们谱写出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感人肺腑的不朽诗篇。另一方面把实现家庭梦融入国家民族梦中,中国梦不是遥不可及的,不是与我们没有关系的,不是高高在上的,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中国梦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只有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庭梦才能实现,才能梦想成真。“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让家国情怀在家庭教育中升华,就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注重家庭,就是要深刻认识家国情怀朴素道理。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二者构成息息相通、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中发现家庭的重要意义,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重新审视个人、社会、国家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对家人尽责,对岗位尽职。家国情怀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每一个人的心灵追求,也勾勒出整个社会的精神风貌。

注重家教,就是要认真办好家庭教育人生课堂。让父母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美好的道德观念要从小传递给孩子。只有从小引导孩子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使其健康成长,才能为国家和人民培育有用之才。广大家庭都承担着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

注重家风,就是要大力培育良好家风成风化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把家风建设搞好了,让家庭成为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心灵归宿”。只有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才能不断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土夯基,注入不竭动力。(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