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有规范标准的红色博物馆建起来才厚重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9:09: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提案,与红色博物馆、展示馆有关。他说:“目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兴建红色博物馆的热潮,这对传承红色文化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缺少一个基本的指导性规则标准,建设红色博物馆、展示馆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亟需厘清的问题,十分有必要建立一个指导性的‘规范标准’,确保红色博物馆、展示馆建设的健康发展。”(5月20日中新网)

建立好红色博物馆、展示馆的意义非比寻常。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建设好了,群众缅怀红色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就多了渠道。然而,要建设好红色的展示馆和博物馆,又不同于一般的文化场馆建设,里面涉及的红色遗物、红色文献等,更不能有半点马虎,除了对于红色物件都要通过严肃地考。尤其这些红色物件、资料、影像涉及的年代、人物,都必须一丝不苟,清清楚楚,也就是吉平建议的“规范标准”,才能将红色博物馆、展示馆建设作用有效凸显。

建立好红色博物馆、展示馆是传承红色精神的一件大事。只有在建设的过程中尽可能完善所有的细节,才能让其作用更好发挥。因此建设过程中更要请红色物件的捐赠者、见证者做好生动阐述,各地在打造过程中应正确区分革命文物陈列品与普通的老旧传统生产、生活用品的区别,这样,对于红色博物馆中收藏的每一个物件的前世今生才会更加清晰,使红色更加生动,主题更加靓丽。

建设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陈列的红色文物要尊重历史、再现历史,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反映真实历史面目,要严格区别民俗文化与红色文化的不同性质,只有认真挑选,准确遴选,才能让走进红色博物馆、展示馆中的红色物件更加闪耀着红色的光芒,让其用真实的革命历史文物讲好红色故事,讴歌时代精神。

建好红色博物馆、展览馆在注重艺术性、时代性的同时,更应该突出其正面教育的作用、体现正能量。展品不仅要反映红色文化内容,还要给人以审美感受。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其内容必须适合普及知识的需要。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展陈尤其需要紧扣当时当地的历史、党史,不以虚拟的、跨时空的方式策划展陈方案,这样的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才能成为红色文化展示与对外交流的平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殿堂。(福州文明办 黎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