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旅游成风尚需要优秀案例正方向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9:09: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19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对文明旅游优秀案例评选工作进行了布置。全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推荐上报文明旅游案例59个,经专家评审并面向社会公示,现将 “2019-2020湖北省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名单予以公布。(5月19日中国文明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文明旅游成风尚需要优秀案例正方向。在公示网上,笔者细品了湖北省推出的全省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发现这些优秀案例,涉及到文明旅游的管理、引领、旅客、文化氛围等方方面面,无论是播撒文明旅游的种子武汉市“市民文旅大讲堂”,还是倡导“小白+小蓝”志愿服务引领旅游新风尚,亦或是三国赤壁古战场“欢乐旅行文明先行”,等等,让我感受到文明旅游,需要合力才能更好推进。因此,“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公示的意义不容小视。

“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为旅游科学管理导航。文明旅游要形成风尚,管理好旅游团队是一门大学问,无论是整个旅游行业的领队,还是活动的组织,只有科学制定措施,才能让整个旅游秩序更有文明。就如案例上的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它更是武汉首个文旅融合、面向市民“零距离”推广文明旅游知识、提升文明素养的平台。有了这样的科学引领平台,市民可以避免文旅消费中的误区,加强理性维权,督促旅游单位文明诚信经营,让游客对文旅资源更加清楚,促进让旅游管理更加科学有序。

“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为更好传播文明导航。旅游不仅仅是为了吃喝玩乐,有时候也为了感受人文风景的魅力,享受风景之外的历史、地理、传统等多元因素,要达到这种效果,需要有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的志愿者们一起努力。如倡导“小白+小蓝”志愿服务,他们在旅途中他要求导游领队向游客发放印有国旅标志的白色垃圾袋,以身作则,捡拾垃圾引领文明;在行程开始前,领队会选取出团中积极主动且有影响力的人员发放蓝色“文明监督员”小卡牌,设立文明奖惩机制,“以客制客”的方式进行监管,有这样的文明倡导者,文明旅游才会稳中有进。

“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警示文明旅游需要大家努力。旅行当中,如果多一些传播文明的旅游达人黄习芝,有她给游客讲祖国的变化,世界的发展,讲旅游过程中的开心事,在欣赏旅途风光的同时,主动加入到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的行列中,主动热情地向游客们倡导“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规范”。这样才会有更多人以实际行动让旅游与文明同行。

因此,湖北评选公示“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不仅是展示当地一年来文明旅游中取得的成果,更是为更好推进文明旅游增加了不少蓝本,让更多游客和企业从中获益,让旅游管理更加高效,服务更加周到,让游客在旅游中自觉践行文明,共同为文明中国加分。(福州文明办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