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创新+文明”让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9:09: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通过创城志愿巡查团暨“文明莆田I实践”APP上线、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创新“云城管”模式.....。让该市不断坚持“创新+文明”的助力模式,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这对于创建文明城市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05月19日,中国文明网)

基层治理,这是改革发展的“内驱”,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晴雨表”。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将社会基层治理推向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从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可以看到,各地区在准备创建过程中,都十分重视基层治理的改革创新。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的实施,让城市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不断增进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让基层治理更“贴心”。近年来,志愿服务在很多城市都逐渐成熟,成为了重要的公益服务力量。志愿者的身份也越来越广,很多领域、男女老少都有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这对于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功能大有好处。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在深度和广度上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举手之劳”,深入到基层治理的巡查、督查中,也就不足为奇。近年来,很多城市的基层治理在监管上的缺陷和不足,导致城市环境、市政设施、公共秩序等多方面都暴露出很多的问题,这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产生活。这就需要城市,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建立统一管理的巡查队伍,在努力加强城市管理的同时,及时地发挥好志愿者的服务功能,才能够让基层治理不仅仅是“管”,还要能够提供更多“暖心”的服务。

利用现代化的“云”模式,让基层治理更“快捷”。随着生产、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于生活质量和品质都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而基层治理上的不足,在很多时候都会给我们“添堵”。城市道路突然发生事故、市政道路的井盖突然“飞”了、夜间道路的路灯突然不亮等紧急情况发生之时,最需要的就是能够及时处理,防止发生更大的事故。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能够第一时间或者短时间将事故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这就为及时处理事故奠定了重要基础。过去传统的电话报警的模式,存在难以准确告知事故发生位置、层层转接等都让事故的处理有了延后。利用当下的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平台,实施“云管理”的模式,能够第一时间准确锁定事故发生地点,迅速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处理。这就让基层治理更加便捷、高效,减少了给市民“添堵”、“添乱”的可能。

文明城市,需要更加完善和健全的基层治理体系。只有不断创新性地在基层治理上去实践探索,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效能,才会让城市更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