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抓实关键点将爱国卫生运动长效入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9:09: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7日,福建省、市“文明福建·爱卫同行”主题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中山社区举行。仪式上,全体参与人员共同观看了爱卫主题公益广告,志愿者代表宣读《文明福建·爱卫同行》倡议书,出席会议的领导林宝金强调: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以农贸市场、便民市场为重点,全面清理周边环境卫生,落实卫生长效管理措施。(5月19日《福建文明网》)

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推进,不仅关系到公民的健康保障,更关系到城市的文明指数拔节。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打赢战疫,都离不开爱国卫生运动的助力。落实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效措施,更要抓住关键点,然而由点到面,全面铺开,层层落实,让爱国卫生运动在基层开花。

以农贸市场、便民市场为重点,落实爱国卫生的长效措施,需要在引领上不厌其烦。每天走进农贸市场的人很多,文化层次不同,对于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认识也会不一。面对有人不戴口罩进市场,或者在卖菜、买菜过程中产生的垃圾,相关管理者不能光顾着“善后”,而是要在“入口”上循循善诱,用和风细雨的引导,润心的指点,帮助来这些地方的人认识到推进爱国卫生的重要性。这样,大家走进市场才会自觉保持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对市场环境主动维护,将文明贯穿到整个买卖全过程。

清理城市的周边环境,党员志愿者要发挥“监督岗”作用。近年来,各地党员志愿者在参与活动中发扬了老黄牛精神,兢兢业业投身志愿者活动。但推进市民身边的爱国卫生运动,党员志愿者在身体力行劳作的同时,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矫治。比如有的居民垃圾不分类就投放,有的居民楼道摆放不整齐,定期消毒不及时等等,发现问题,及时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对于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才会产生主观能动性,让居民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爱国卫生的大环境建设才会更加美好。

落实卫生长效管理措施,奖惩措施也要同步。市民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的好作法、好建议,机关、学校、村居、社区就要积极推广,利用各类宣传普通进行宣传;对于家庭和公共场所等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个人更要宣传表彰;与文明家庭、文明单位评比挂钩;等等,这样才能让大家更有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当然,对于一些屡教不改,乱到垃圾,不注重环保的个案,也要及时曝光,进行处罚,这样,对于大家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才会更有帮助。

爱国卫生运动是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的抓手,也是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社会性、群众性卫生防病活动,各地在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上,无论是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倡文明健康,还是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都要抓住关键将爱国卫生运动与防疫措施紧密结合,才能全员参与,为文明城市加分,为健康中国加油。(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