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尤需“领头羊”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9:09: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8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正在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5月19日《经济参考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这是脱贫攻坚的任务,为了完成此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幸福工程,各地都在争分夺秒,两手共同推进,一边抓防疫,一边抓战贫,让初夏五月,阳光各外明丽。家门口的脱贫工厂机器“隆隆”响;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脱贫致富的歌声嘹亮;起早贪黑,驻村帮扶的工作组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云带货”、“云直播”等新模式为脱贫攻坚注入大数据活力……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需人才打头阵,战贫攻坚更有爆发力。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离不开人才“领头羊”,只有农村脱贫攻坚的人才济济,愿意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战贫攻坚才更有战斗力。笔者在网上看到一名叫左继龙的种植人才,他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职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成立公司,吸纳当地大量劳动力,一年就有2.8万人次农民在他公司增收。他的公司同时还带动当地全县6个专业合作社,种植各类水果8000多亩,为当地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架起了桥梁,也为地方脱贫攻坚注入了战斗力。

战贫“领头羊”有魄力,脱贫攻坚就更能凝心聚力。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战贫”叠加“战疫”的特殊节点,要啃下战贫最后的“硬骨头”,巩固战贫成果,不仅是摆在国家、地方面前的大事,也是摆在每个中国人面前的大事。但我们身边,如果多一些有像左继龙这样的战贫“领头羊”,疫情就永远阻挡不了中国脱贫攻坚步伐。有这些有担当、有作为的乡村脱贫人才鼎力,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快速走上致富路就不会愁。因为背后有强大的国家,有过硬的地方建设人才,乡亲们脱贫攻坚的决心和行动就更加有力。

有战贫“领头羊”标杆引领,更能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战斗动力。在脱贫攻坚战中,有的贫困民众因为内生动力激发不够,对于致富缺少信心。这时,如果能多点脱贫攻坚人才在培育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上找到爆破点,再积极整合科技资源,做好科学设计,构建层次定位清晰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立足县情实际,统筹整合各类资金资源倾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战贫产业,积极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倾力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才能让左继龙这样的战贫“领头羊”多了用武之地,也让乡亲们增收致富更有保障。

人才不仅是战贫的“利器”,也是国家发展的“动能”。稳定农业一线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上,需要地方提早栽下“梧桐树”,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创业,并为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人才培训提供强支撑,才会有带领群众一起战贫攻坚的“领头羊”,和让乡亲们增收致富的产业链。地方政府只有多为脱贫攻坚人才施展能力、绽放人格魅力搭建舞台,才能激励更多人才为家乡战贫贡献力量,引领更多乡亲们巩固战贫成果,幸福走在小康的大路上。(福州文明办 馨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