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http://wmf.fjsen.com 2020-05-28 16:28: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清理游道垃圾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8日(通讯员何丽钦五月的樟城大地生机勃勃,万木葱茏,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时刻,按照中央、省、市文明办《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永泰县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在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倡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全力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为文明县城建设再添亮色。

以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5月25日上午,永泰县嵩口镇开展“文明永泰·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镇党委书记张承煜、镇长汤炎灯带队,机关干部职工、相关村(社区)五主干共计11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展开镇区游道垃圾清理为重点的爱国卫生环境整治统一行动,“志愿红”成了嵩口一道亮丽风景线。活动中,志愿者们做好防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带着火钳、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来到防洪堤游道,沿着游道周边的休闲广场、步行通道及草坪花圃等景观带捡拾地面上的枯木落叶、果皮纸屑、废弃塑料袋、烟盒易拉罐等垃圾,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的清洁美丽。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坚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做好宣传发动和卫生健康服务,通过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除四害知识、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厕所卫生知识等,增强群众卫生意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踊跃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以实实在在的变化和进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以整治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按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总体部署,为进一步规范永泰县城区北门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坚决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5月20日起,永泰县市容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开展为期十天的集中整治行动。

一是宣传劝导,在集中整治前,城管队员逐家逐户做工作,告知不能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对于违规的商户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二是严厉打击,取缔北门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门面延伸占道等行为;三是强化管理,着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的行为,加强北门市场秩序及环境卫生管理,实行常态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

截至目前,永泰县市容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共整治北门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摆乱放62处,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违章现象30余起。使北门农贸市场面貌得到明显改观,营造了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为我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添砖加瓦。

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推动形成良好餐饮规范和文明经营

为助力文明县城创建,营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环境,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推广餐桌文明、倡导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让“小餐桌”彰显“大文明”。开展“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专题宣传,大力倡导“推广分餐制、主动使用公勺公筷、餐前洗手、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光盘行动减少浪费”等文明理念,全力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觉做“文明餐桌”的先行示范者,带头加强宣传倡导,把餐桌文明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此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中小餐馆无证经营、员工健康证缺失或过期、厨房内环境脏乱、消毒制度不落实等问题进行整治;在宾馆、酒楼、中小餐馆等加强疫情防控和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引导市民群众使用公勺公筷、饭前洗手、禁食野生动物、践行光盘行动等。

截至目前,共指导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200余户,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桌贴及海报8700余张,LED宣传广告130余处。下一步,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文明餐桌”宣传倡导力度,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实践者、“文明餐桌风尚”的传播者。

加强教育监管,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

为积极响应国家禁止野味的号召,拒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味陋习,5月21日,永泰县野生动物保护及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迅速行动,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森林公安深入樟城中心市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逐一查看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情况,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材料,并在中心市场宣传栏张贴《福建省人民代表常委委员会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随后,执法检查组一行深入葛岭农贸市场、餐馆、欧乐堡海洋世界等公共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杜绝野生动物交易、禁食野生动物。

5月22日野生动物保护联合执法检查组到清凉对餐馆、农家乐、农贸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并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材料,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永泰县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深入开展。近年来,为创建文明、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永泰县始终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创建文明县城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相结合,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育文明永泰文化底蕴,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奠定基础和信心。(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