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学校心理辅导全覆盖 共筑未成年人心灵“避风港”
http://wmf.fjsen.com 2020-05-28 16:07: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教给学生多种进行心理放松与压力舒缓的方法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8日(通讯员吴芳)面对疫情长期影响,以及复学后的担忧、焦虑、烦躁等,为减轻孩子们的心理困惑和不适,福州市鼓楼区及时积极干预,为孩子们奉上心理健康辅导“大礼包”,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月开学以来,福州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小学校多措并举,开展“花开复学 心理复位”复学复课心理健康工作,打造了一张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防护网”,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向纵深发展,共筑未成年人心灵“避风港”。

线上线下齐发力,破解“心灵负担”

青春期是孩子的“精神学步期”,为了缓解孩子们复学复课后的心理不适,5月12日,鼓楼区委文明办“心晴室”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上线后,就学生和家长关注的抗击疫情期间如何调整开学心理状态等问题,提供专业的心理解答和心理支持。线下,鼓楼区未成站同步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591-87556531,由心理专家志愿者们以电话语音形式,对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公益心理辅导和干预。

同时,鼓楼区特意编写了《鼓楼区复学助学心理手册》,供师生、家长线下传阅学习,解答疫情期间,老师、家长以及学生的心理困惑,帮助缓解心里焦虑,保障学生顺利复课复学。

花式开学“小礼包”,健康成长寓意大

“今天你们班唱了啥歌?”没想到,这会成为鼓楼区学生们复课后最新的流行语。原来,这是学校送给孩子们的开学“见面礼”,自复学后,鼓楼开展全区“欢歌唱响校园”活动,每周二到周五上午晨会时间,由老师带领学生以唱一首歌的形式开始一天的学习。各校实行“一班一策”,每周欢唱一曲,由学校音乐老师根据不同学段孩子的年龄特点,从“欢歌晨会”歌单中,挑选适合的曲目,也鼓励学校自选歌单。“欢歌晨会”的歌单,挑选轻松愉悦、富有律动、学生喜闻乐见的唱跳歌曲,由音乐教师带动学生们歌唱舞动,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的魅力,舒缓压力、调节心情。

此外,鼓楼实验小学学校通过发放“尺子套装”,代表老师将坚持多维度评价,不把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中山小学赠送孩子们竹笋笔,祝福学子拔节向上,并且进行问卷调查和心理辅导。

学生开学,家长先上防疫课

教育部门和学校希望家长要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协助孩子们“安心上学”。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召开“空中家长会”。邀请心理专家带来《开学收心,快速找回学习状态》的讲座;召开抗疫复学线上家长会,对学生返校前的心理调整提出建议;每周每个年级上一节心理健康线上课程。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推出“童心、同心、通心”专题系列活动,邀请福建省心之力心理学研究院特聘讲师吕璐莎作了一场“空中讲座”——《从“心”出发,做好心理复位》,还邀请了资深心理咨询师林瑞龙老师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干预和讲座。

接下来,福州市鼓楼区将持续面向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面向教师做好卫生防疫、疫情防控、应急心理辅导等工作培训,面向家长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家庭教育指导,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返校工作,营造校园疫情防控良好氛围,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