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营造文明交通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20-05-28 14:58: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民警指导外卖骑手佩戴头盔,林金霖摄影

文明风5月28日(通讯员陈辉)5月27日,闽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闽侯闽都民俗园南大门广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外卖、快递等行业骑手参加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文明交通参与意识,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有效避免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活动中,民警指导外卖骑手佩戴头盔并发放了“一盔一带”宣传资料,围绕宣传主题,结合电动车因违反道路法规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向在场的外卖小哥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骑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提醒他们骑车时严禁接打电话、逆向行驶、随意掉头、闯红灯等,要注意观察路况,减速慢行。

“佩戴安全头盔时一定要把安全扣扣紧,调整到合适角度,让头盔真正起到保护头部的作用。”闽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余剑威一边示范佩戴安全头盔一边叮嘱。

“我经常看到家长不戴安全头盔,骑着电动车载小孩的现象。遵守交通规则,家长应做到言传身教。”生活在闽都民俗园附近的居民林先生告诉说。

据了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引发致伤致亡交通事故的主要车型,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60%至70%。对于骑手来说,头盔可以说是‘保命’的装备。全县暂未实行非机动车骑行强制佩戴安全头盔要求,但是为了骑手的安全,广大市民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时一定要配戴好安全头盔,确保骑行安全。因为不管是骑摩托车还是电动车,如果车辆发生碰撞,一般头部受的伤害最大。为了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骑手们骑车时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这一个小小的行为可能拯救自己的生命!交通安全无小事,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动家人和朋友,共同遵守交通法规。同时,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一起参与到‘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来。”余剑威说。

闽侯县交警大队推出“一盔一带”宣传活动后,县城的大多数市民为这一创新举措点赞。

活动现场,一位“饿了么”骑手表示:“我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同时也会劝诫同事佩戴好头盔,时刻紧绷安全弦,摒弃交通陋习,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闽侯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升辖区快递、外卖行业骑手及广大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保护自身出行安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