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0-05-27 17:3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莒口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周”活动  建阳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7日(通讯员 黄文倩)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连日来,建阳区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以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为着力点,推进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工作,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重点,大力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共创美好家园,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丰富宣传渠道内容,营造爱国卫生氛围

利用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号、LED屏幕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向过往群众宣传消除“四害”孳生地、厕所卫生、垃圾分类等知识,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拒食野生动物。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宣传防疫知识,使公众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加强卫生健康意识,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按照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结合文明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庭院”,同时开展“万人保洁”运动,每月进行考评,并进行排名,压严压实各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建立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治理机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群众参与率超过95%,营造群众主动参与的氛围。

积极推动厕所革命,改善民生提升“颜值”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环节,关系到农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活品质。4月,区卫健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共同研究制定建阳区2020年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将南平市下达的3115户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争取各乡镇(街道)所有行政村,村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要达90%以上目标,任务数落实到村、到户,逐户建档,逐户落实。同时,通过农民群众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方式,加强文明如厕、日常保洁、卫生防疫等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清洁卫生、健康防病,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463户,拆除旱厕92户。(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综合来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