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 :旧厕新变 彰显城市文明大进步
http://wmf.fjsen.com 2020-05-27 15:47: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9年,漳州市共有漳南道巷公厕等三个公厕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公厕”(漳州市环卫中心供图)

文明风5月27日讯(通讯员 郑舒宁)2018年开始,“厕所革命”被列入漳州市委、市政府三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漳州市环卫中心以此为契机,因地制宜,推进漳州市区“厕所革命”向精细化、人性化、规范化发展,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彰显城市文明大进步。

小厕所,大民生。2018年至今,漳州市区新建公厕73座,提升改造42座公厕,配套新增公厕的智能安防监控设备190套,建设22座智慧公厕系统,打造环卫作业、管理的内部交流、沟通、指挥平台,对环卫设施、作业人员加强全面监管、合理指挥和快速处理,实现多维多向动态管理。

改新换面 让厕所成为城市一景

漳州市早期的旧厕所,没有设置第三卫生间,无法满足公厕的使用功能。市环卫中心在旧厕提升改造中,坚持以“实用、便民、美观、环保”的原则,因地制宜,充分考虑每个公厕与周边环境街景的融合,将园林建筑小品融入设计理念,把“生态+”、“智慧+”引入公厕的设计,实行“一厕一档”的改造模式,重新设计公厕外观,让厕所不仅是“方便”之所,也成为街边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同时,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增设第三卫生间(含残疾人坐位、儿童小便器、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婴儿护理台、儿童安全座椅)、管理间、工具间。

智慧环卫 实现精细化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公厕精细化管理,完善监管手段,2013-2019年,漳州市环卫中心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在市区190座公厕全部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完善环卫监控中心,建立“智慧环卫智能综合管理系统平台”,打造环卫作业、管理的内部交流、沟通、指挥平台,对环卫设施、作业人员进行有效监管、合理指挥和快速处理,实现了一体化的远程监控、远程考核、远程调度。

在公厕设置电子显示屏,动态监控,居民在进入使用前可以查看每间公厕是否有人,使用时长,一目了然。公厕内还设有除臭设备、通风设备,自动检测异味,时刻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洗手池也是采用红外感应自动冲水,既智能,又贴心。

手指点一点 查寻更方便

为了解决“内急憋得慌,公厕在何方”这个问题,漳州市环卫中心新增了348套公厕道路指示牌,一个公厕至少有两个导向牌,在公厕道路指示牌的指引下,居民可顺利地找到了就近的厕所。如果没看到指示牌也没关系,在市环卫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中,也有公厕引导功能,只要通过手机查阅公众号,就可以了解距离最近公厕的全部信息。

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标尺。为助推“厕所革命”成效,市环卫中心还制定张贴了文明如厕倡议书、公益广告电视屏等文明宣传内容,营造文明如厕的社会氛围。2020年,漳州市环卫中心将继续新建公厕10座,目前正在积极落实中。“厕所革命”将在公厕数量、功能、档次、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更加便民利民惠民,使公厕成为漳州市区大街小巷的一道亮丽风景,使公厕文明成为彰显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亮点。(漳州市环卫中心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