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爱卫在行动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0-05-27 15:36: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现场咨询(漳州市卫健委供图)

文明风5月27日讯(通讯员  黄国强 赵木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漳州市委文明办联合漳州市爱卫办、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和工、青、妇等九部门开展主题为“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制定“科普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家园清洁、除害防病”四个重点任务,依次推进落实,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

开展科普宣传,弘扬爱卫精神

围绕“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全市各级爱卫组织广泛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通过举办爱卫月启动仪式,开展咨询宣传活动、上网络公开课、举办在线访谈,张贴爱国卫生宣传海报,进村(社区)入户分发倡议书,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伟大实践,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

活动期间,全市共张贴分发宣传资料96万份、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244次(篇),开展宣传咨询活动332场;群众参与线上活动21万人次。

倡导健康生活,提升科学与健康素养

漳州市各级爱卫组织和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加强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是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光盘行动”;推广合理膳食知识,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二是以“杜绝细菌传播,从勤洗手开始”为主题,加强手卫生知识宣传。三是推行科学健身方法,宣传烟草危害。四是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动员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力量,做好复工复产复学的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健康宣传和重点人群的心理干预。

深化家园清洁,营造文明环境

聚集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学校、农贸市场、商超、药店和餐饮服务业等重点场所,托老(幼)机构、监狱、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垃圾收集站(点)、早夜市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和消毒;结合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加强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水平,引导广大农村改厕农户正确使用卫生厕所,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卫生整洁专项行动。全市共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1200多次,整治社区(村、居)1944个,农贸市场342个;清理卫生死角2万多处、杂物3万多处、垃圾3.5万多吨、沟渠492公里。

按照“环境治理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方针,实行“四统一”,做到“三不漏”,同时注重专群结合,全面开展以防鼠灭鼠和杀灭越冬蚊蝇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降低蚊媒密度,预防登革热、寨卡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全市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1200多场,消杀面达100多平方公里。

为巩固扩展爱卫月活动成果,“五一”期间,漳州市爱卫会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大清理大消杀”专项行动,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复课复学复商复市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