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野蛮其体魄”也需社区体育给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5-27 15:06: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一直关注青少年体育问题,今年两会的提案瞄向了与儿童青少年密切相关的社区体育场所。关于这份提案,杨扬起了个很接地气的题目:《社区体育——“熊孩子”需要有“放电”的地方》。针对儿童青少年社区体育设施不足等情况,杨扬建议将社区儿童青少年体育纳入全民健身、社区发展等范畴,“社区体育做得好,将成为学校体育的有力补充。”(5月26日《新京报》)

全民健身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杨扬委员建议将社区儿童青少年体育纳入全民健身、社区发展等范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早有儿童教育专家表示,0-14岁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除了在幼儿园、学校上课学习,他们在社区中活动的时间最长,在提高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参与、提升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社会学习等方面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随着社会发展和全民健身意识的提升,体育在人们心中被重新定义和排序。对很多人来说,社区有没有足够的体育设施,已渐渐成为一项“硬指标”。总体上看,通过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有所加强,但仍有不小差距。诚如杨扬委员称,这次疫情放大了社区体育空间和设施不足的问题,目前大部分城乡社区中的公共体育空间和设施更多是面向成年人,考虑儿童、青少年的需求不多,适宜儿童和青少年的设施偏少甚至没有。

从国外发展大众体育和青少年培养的经验看,社区体育是极其重要的环节。国外很多社区,秋千、滑梯、攀爬架等设施很多,孩子出家门就可“野蛮其体魄”。国内很多社区是没有这些公共设施的,“类似很多这样的设施都开在商场里,是收费场所”,孩子要想“野蛮其体魄”,得抽家长的空,且耗费时间多、经济开支大,让不少家长直呼“伤不起”。他们更希望有社区儿童活动设施,给孩子提供良好成长环境,也能促进亲子关系、邻里关系。

儿童青少年社区体育设施不足,使他们从学校回到家就成了“宅孩”,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离同龄和社会越来越远,心理和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有委员称,我国目前儿童青少年健康形势不容乐观,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和心理卫生等问题较为突出。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社区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的缺乏,让一些孩子减少或失去了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应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开始。让孩子们“野蛮其体魄”,学校体育很重要,社区体育也需给力。经历此次疫情之后,更需政府作出规划,制定出台社区“儿童青少年版”体育设施相关标准或硬性指标,并跟进做好配套建设和使用管理等相关工作,真正让孩子们在自己的社区就能方便地展开健身活动。(泉州市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