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建设生态文明托起天朗气清的美丽中国
http://wmf.fjsen.com 2020-05-27 15:04: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昨天的两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两年,老百姓普遍感受到周围的蓝天白云多了,绿水青山多了,幸福感也增强了。但是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的任务。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还是在一个低水平上的提升。这样一个改善程度,离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离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有两项指标没有完成,在今年要继续努力。(5月26日《人民网》)

早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目标时就强调指出,“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众所周知,我国工业化突飞猛进,城镇化率突破50%,曾经“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土中国,在推土机、生产线和办公楼的强力推移下,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记忆。以致生态账欠的太多,这是小康建设的一块短板必须补齐。

生态文明是对传统工业文明的反思和超越,是在更高层面对自然法则的尊重与回归。生态是各种力量互相制约的结果,也是各种力量协调共生的结果。事实证明,片面强调GDP增长会助长盲目消耗资源、破坏环境,造成社会失衡,反过来又使GDP的增长难以为继。只有把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以及人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对生产要素产生最科学的集聚效应,并营造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

生态文明是让人们普遍感到幸福的形态。我们就是要把生态环境拿来当饭吃的,生态环境与生活质量密切相连。建设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关系的行新境界。自然孕育了人类,人的生存和发展,建立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基础之上。人类尊重自然,自然才能够赐福人类。构建舒适、优美、和谐宜居的城乡环境,是创建生态文明的题中之义。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生态文明重在建设,难在坚持。让我们携起手来,汇聚每一个人的努力,把生态意识体现在日常生活到发展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环境,营造绿色生态环境,共建和谐美好家园。托起一个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中国。(莆田文明网 风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