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20-05-27 14:54: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月30日,湖滨街道金曾社区组织对辖区的卫生死角、杂草丛堆、路面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石狮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7日讯(通讯员 高克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市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倡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全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靓丽的城市环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为文明城市建设再添亮色。

一、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一是顶层设计抓好部署。2月13日,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开展家园清洁行动的倡议书,倡议市民做先行者、宣传员、监督员,切实消除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2月17日,印发《石狮市“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整个行动分为部署发动、全面整治、巩固提高三个阶段进行,明确“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整治任务,强调要加强领导,做到奖惩分明,确保城乡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提质提档。二是以清促整有序推进。各镇(街道)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做出响应,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开展公共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带动广大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对镇村重点场所、居民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截至5月底,全市“扫清”各类垃圾和卫生死角近12万处,“拆清”简易搭盖、鸡鸭猪圈、废弃农村厕所等2908处346856平方米,“摆清”乱堆乱放问题13534处。三是循环利用成效渐显。经过整治,“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腾空土地被充分利用,建设口袋公园、微景观、临时停车场、公共休闲场所、乡村微墙绘等共整合利用土地82块,面积61491平方米,全方位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二、精心组织,全民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一是加强爱卫知识宣传。4月份,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依托市融媒体中心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和传染病防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在《石狮日报》刊播爱卫专栏专题报道6期,在全市各健康教育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3000张、消毒指南建议小墙报1600张,悬挂宣传标语100条,发放新冠肺炎防控手册2000册,公共卫生、蚊媒传染病防治等宣传知识小卡片5000余份,积极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二是科学防治病媒生物。积极开展以灭蚊为主的除“四害”活动,共投放溴敌隆毒饵4.58吨、粘鼠板6039张、杀蟑针剂(方便贴)7866盒、高氯悬浮剂2616瓶、杀蟑(蚁)饵剂16771袋、84消毒液4222瓶等消杀物品,价值25万余元。重点开展蚊蝇孳生地清理和成蚊灭杀工作,广泛动员群众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水,从源头切断蚊、蝇等病媒传播途径。三是抓好重点场所清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排水沟、垃圾存放地等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杀工作,在下水道、公厕等关键部位设置防鼠、防蝇设施,集中整治“四害”孳生地28455处,消杀公共场所50万平方米。

三、强化宣传,大力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一是大力开展主题宣传行动。印发《关于广泛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宣传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宣传,重点围绕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护、共筑新风等6大方面开展宣传,积极引导人们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养成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行动开展至今,全市通过宣传栏、户外广告牌、LED显示屏、“两微一端”等线下线上载体平台刊播主题公益广告2000余幅次。二是做好心理健康指导。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在全市中小学校,采取中学指导片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帮助未成年人保持良好心态。同时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及各学校心理辅导室共50条心理热线供咨询,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石狮市将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推进家园清洁行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文明健康美丽家园。(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