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用“绣花”功夫推进创城工作 让品质建设渗透到福清每个街角
http://wmf.fjsen.com 2020-05-26 17:37: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向高街牌坊楼旁口袋公园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26日讯(通讯员 张雅楠)福清向高街是融城老城区居民聚集的老街道。近日,向高街口高大的牌坊楼旁建起了一个“口袋公园”,亭台楼阁、绿植掩映,古色古香的建造风格为老街增添了一抹亮色和古意,吸引了不少老街坊居民散步、纳凉。

“这个小花园建成没多长时间,我和老伴就已经习惯天天来这溜一圈了,晚饭后来这里散散步,和老街坊下下棋、聊聊天,看看花草,出门没几步就到了,很方便。”退休后住在向高街附近的林大爷告诉记者。

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让百姓有获得感

向高街牌坊楼旁口袋公园是向高街教育大楼绿化用地项目,用地面积515㎡,是福清拆楼补绿,平衡老城区绿化布局,践行民生补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福清为了“放大”生态空间福利,不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城区街旁公园、绿地的精细化改造提升;同时,因地制宜,将原本的街头空地、重点项目征迁拆后边角地和微型空间,通过科学规划和精细管理,打造成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把更多绿地建在百姓身边。

据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2020年,福清计划完成25个街头绿地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东门路口袋公园、向高街教育楼用地、凤凰公园提升工程、融侨大酒店南侧三角绿地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立交桥防护绿地提升工程等7个项目建设,城市公共绿地在整体布局中得到合理均衡的发展。下一步,福清还将持续加快其余18个街头绿地精细化提升改造项目,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利。

在工人文化宫,挖掘机正在清运工人文化宫东侧空地上遗留的建筑垃圾。随着工人文化宫建设的逐步完善,这块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空地也将被利用起来,进行绿化改造,建设绿化工程、照明工程等,届时将成为市民又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见缝插绿、因地制宜,让城市有“温度”

东门路口袋公园位于福清市龙山街道东门街与后山路交叉口地块,占地面积2.36亩。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并对外开放。别看面积不大,东门路口袋公园建有景观亭、景墙、雕塑小品、公厕、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及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各种仿古物件、浮雕等形式,体现了福清旧时印记。同时,利用各种苗木搭配,如朴树、蓝花楹、鸡蛋花等,与绿化景观交相呼应。

在公园里,你可以看到老年人三三两两的坐在一起下棋、聊天,天真的孩童恣意玩耍、溜滑板……东门路位于龙山片区,辖区居民聚集,人流量大,缺少公共绿化用地与休憩停留、闲谈交流的空间。去年3月,城区东门路原东联超市建筑被拆除后,该地块作为街头绿地进行规划,以城市相册为设计主题,打造街道是可漫步的、小巷是可闲聊的、建筑是可阅读的、城市是有温度的口袋公园。

推门见绿意,转角遇到美。福清以贴近市民生活为原则,着眼微观,关注市民需求,以“绣花”功夫打造一座座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扩展了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提升了城市社区环境品质,让广大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