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承传统精髓,创时代新章
http://wmf.fjsen.com 2020-05-26 17:04: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21日,是“世界文化发展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是我们在惊涛骇浪的世界中站稳脚跟的基石,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化解错综复杂冲突危机的钥匙。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有了新的意义。

中国的传统文化,从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从元代戏曲到明清小说,以无穷的魅力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传统文化是民族认同的根本所在,是华夏民族得以构建的根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和发展,是一个民族团结的根本、自信的来源。反思百年来中华传统文化所代表的信仰的缺失和在当下的各种思潮涌动,都在警示我们,重塑具有鲜明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信仰、传承和继承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发展和壮大的必由之路。

《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流行,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其节目定位为“让国宝与年轻人对话”。它丰富了教科书中的只言片语,将国宝“拟人化”,让沉寂千年的国宝重新“活起来”。扎根其背后的“匠人精神”正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只有立足传统,内心才能深刻,方可在沉寂沉淀后爆发千钧之力。

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土壤中古为今用,古今结合,传统文化这些古老的种子也可以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绽放不一样的文化魅力。故宫精美的文创产品、上海世博园内会动的《清明上河图》、手机APP中活灵活现的《韩熙载夜宴图》……这些令人大开眼界、别开生面的文化产品,正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土壤上结出的累累硕果。

中华风骨犹在,民族之魂长存。中华传统文化一直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让我们学习、继承其内涵,发展、创新其形式,把传统文化与当代先进科学技术相结合,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我们的血脉与呼吸当中,成为植根于我们内心的信仰和推动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漳州文明网 国家税务总局漳浦县税务局 陈怡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