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用文明指引追星行为
http://wmf.fjsen.com 2020-05-26 15:59: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23日举行小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在发言中重点提到“饭圈文化”,建议对娱乐界的不良风气进行整顿,引导演艺明星成为“成能量偶像”,担负起引导未成年人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摘自齐鲁网)

近期关于娱乐追星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有粉丝“代拍”导致航班延误的、有公开售卖明星使用过的医疗用品的,到如今出现有教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为明星应援的事件,让关于娱乐圈、偶像、饭圈文化的讨论越来越激烈,也提醒着社会各界应认真对待此类现象的发生。

流量明星担起正能量需要树立正面榜样。近几年来“直播”、“网红”等新兴职业发展迅速,让众多明星、网红看到流量红利。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偶像顺应时代潮流,将才华变现或者变流量,这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必然。但是如果“流量”本身没有正能量,那么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终究是昙花一现。偶像、明星、网红作为在粉丝前面拥有足够“话语权”的群体,除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理应负有引导正确价值取向的社会责任,享受粉丝的“流量”红利就应该做到以身作则,不失声,不失格,为粉丝树立正面榜样,引导粉丝发挥积极作用,要让“流量”匹配实力。

引导青少年主流价值观需要正确教育。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关乎民族未来的重要事项。近年来,“饭圈文化”的低龄化成为普遍现象,未成年的价值引导不应该只交给网络、舆论甚至某个偶像,而应该社会、学校的正确教育。前段时间出现有小学老师组织全班学生跳舞为某明星应援的视频引发讨论,学校是知识殿堂,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引导人,组织学生为明星应援突破了教师的职业底线,也让人深思如今教育培养存在的漏洞,教育不应该成为明星应援的手段,也不应该成为老师个人追星的方式,对这种教师“失德”行为应当持“零容忍”,社会规范红线不能碰,文明追星行为应当始于自发、终于自觉。

整顿娱乐圈不良风气需要社会总动员。娱乐圈不良风气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出圈的负面新闻也的确不能全让一个偶像去买单,否则就会本末倒置,更多的需要相关部门用制度去对娱乐行业进行管理整顿,法律、政策、监管缺一不可,净化娱乐圈需要建立成熟完善的文艺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媒体应该成为弘扬正能量的平台,明星应该是文艺发展的演绎者,粉丝应该是不断让自己向优秀偶像靠拢的赶路人,这是一个互相成就的模式,而不是一个互相谩骂的恶性循环,只有从制度上、法律上进行整顿,才能让其良性发展。(厦门市文明办陈婷婷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