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扶贫剧生动起来就要多“挖”正能量典型
http://wmf.fjsen.com 2020-05-26 11:09: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化扶贫农村题材电视剧《遍地书香》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凭借其接地气的故事背景及新颖的文化扶贫题材,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和大多数扶贫剧喜欢讲述农村贫困户的“积贫积弱”不同,在这部剧里得到了颠覆性地改造。剧中两家贫困户风貌都很有个性,一人拉扯孙子长大的盲人村民李木林,虽然家庭贫寒但知礼懂大局;因历史原因与村民不对付的陈三国,虽然因病致贫,但仍坚持劳动致富,不等不靠不要。(5月24日《北京日报》)

笔者以为,剧中两个典型人物,才是中国当下脱贫攻坚战中农民精神风貌的显现。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农民,思想意识、文明风貌、文化层次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正确反映农民在战贫中的坚强意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才更有榜样示范,中国的影视剧才更有艺术责任和担当。

扶贫剧生动起来就要多“挖”农民身边的正能量典型。无论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乡村能人,还是那些因为这样那样造成贫困的村民,他们身上都有故事。大多数人都像影片中的两个人物一样,不等不靠,用坚强的意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家园,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脱贫攻坚中,多一点这样的农民形象,乡亲们战贫才会少走弯路,才会遇到困难不埋怨,不失信心,坚持不懈撸起袖子加油干。

生活的馨香更能散发出艺术的魅力。青年回乡改变农村面貌的无私奉献;乡村文化能人为丰富群众生活献计献策;贫困户在战贫的过程中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等等,这些都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影视剧创作都应该好好对焦他们,生动显现他们的精神风貌,这要比简单的卖惨卖穷更有吸引力。虽然说贫穷不是罪恶,但是要改变贫穷的根源必须思想先变,只有通过思想的变化,才能更好渗透到行为的变化,助力哪些贫困户走出贫困。

小人物也有大情怀。不能小看扶贫剧中的普通群众,他们的语言行为,更能帮助贫困地区的乡亲们看到自己的影子,感受到一股勇往直前的劲儿。这样的影视剧要比简单送点钱、送物更有价值。当自己的努力得到社会的肯定,在脱贫攻坚战中自然就会信心满满,遇到困难也不会畏手畏脚,因为人生的价值会随着贫困在自己手中一点点消融而感到快乐。如果乡亲们大家都这样想,战贫就更有实效准备,奋斗路上就更能站得高看得远。

战贫需要艺术的滋养。将战贫的农民形象搬上银屏,需要艺术家们脚上多沾泥土,多去群众中找素材,才能激励更多人扎根于乡村,让创作的影视剧内容更加契合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催发人民群众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这样的影视剧才充满正能量,展示出来既升华了扶贫的主题,又不脱离现实,给农民的精神滋养力度更大、氛围更浓,感触更深!(福州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