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建立农民退休制度 需全社会发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5-26 11:02: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表示,今年我带来两个提案,一是建议设立“全民防疫日”,提升全民的防疫意识和生态安全意识;二是将推行农民退休制度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显著标志,让65周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充分享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的成果。(5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毫无疑问,农民为祖国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50后、60后农民已进入老龄化阶段,养老已成为家庭和全社会一个不容回避的考题。据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中,农业户口人民8.739亿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63.78,同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下降了9.86个百分点。虽然说,国家心系农民,实行一系列惠农政策,减免各种税费,发放各种惠农补贴和60岁以上农民养老补贴,人均100元左右,但是由于农村农民面广量大,再加之物价上涨,单靠国家给农民养老显然还不现实。而大多数农民手里又基本没有养老资金储备,许多子女能力又有限,因而说养老已成为全社会一大难题。亟待破解。

历年两会,农业农村农民都是关注的重点之一,代表委员建议建立农民退休制度理所应当。但是,解决这个庞大群体养老,资金来源才是关键。否则,这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那么建立农民退休制度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无法落到实处。笔者认为,若想解决这个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难题,靠国家、靠家庭和靠个人单方面的力量,现实根本达不到。需要全社会综合发力,齐抓共管,有序解决,逐步完善配套。

首先是国家要进一步重视扶持。在进一步加大各种惠农补贴,促进和扶持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建立养老补贴逐年增长制度。不可否认,由于农民总数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多半,想一下子增长过多国家难堪重负。但是,涨总比不涨强。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农民缴纳各种养老保险,包括商业保险,这个较为关键。抓得好能解决很大问题。

其次要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化养老制度。除了各级政府积极开办养老机构外,积极鼓励和扶持社会化养老。根据农民实际逐步扩大失能农民进院养老。进一步提倡和鼓励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同时还要抓好法律保障,让更多的子女自觉做到赡养父母。还可以探索居家养老、抱团养老、互助养老等方式,尽心尽力让更多的老年农民能实现养老无忧,颐养天年。

再次就是各级地方政府要根据本地实际大力发展经济。应该说这是解决农村农民养老的关键。本地经济发展,吸纳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不在千行百里的外出打工。这不但能让许多子女更好地照顾年迈的父母,还可以为一些有一定自食其力的农民提供就业收入的机会,解决养老资金难题。(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