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吹响创城总攻冲锋号
http://wmf.fjsen.com 2020-05-26 10:13: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26日讯(通讯员张莲英)沙县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动员会议的召开吹响了创城总攻的冲锋号,激发了全县上下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斗志干劲,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在冲刺跑道上有序推进活动,在虬城掀起了新一轮创建热潮,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乐章的又一个高潮。

文明实践三单制,志愿服务有的放矢

自5月16日起,沙县开展社区清洁家园行动打好创城存在问题歼灭战活动,推出“文明实践三单制”,以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推动社区服务精准化。社区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组织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居民需求”征集点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然后通过“志愿三明”信息平台分类派单给志愿者,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完成接单。当前“清洁家园?助力创城”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城区11个社区对辖区内卫生环境问题进行分类归整,结合《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领导、部门单位包园区包社区包片区包路段安排的通知》要求,每周六在“志愿三明”信息平台发布具体服务需求,各级文明单位党员和干部自行接单,开展捡拾垃圾、清理杂物、除草清污等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5月23日,城区11个社区共发布了39项专项整治活动,志愿者人数达400余人。

人居环境大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沙县夏茂镇以“美”字为核心,重拳整治环境,生态宜居有新改善。实施集镇提升改造“双修”工程,完成一期中山路人行道“两违”拆除2.8万平方米,投资960万元,全面改造提升集镇中山路、农贸市场,以及集镇重要节点景观。同时,常态化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沙县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赴姜后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志愿者们联合村民手持扫帚、钳子、铲子、簸箕等工具到姜后村辖区内,认真清扫路边的塑料、废旧品、烟头等垃圾,并用车辆、叉车、钩机等对辖区内房前屋后、堆放杂物、乱搭乱建、种菜养殖影响人居环境情况进行拆除和全面清理。沙县郑湖乡集中各方力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由机关干部、党员、各村志愿者分组行动,相互配合,清理各类卫生死角、沟渠垃圾、柴火堆放点、绿化带杂草等,共清理生活垃圾150余处,清理沟渠垃圾50余处,整理柴火、杂物堆放100余处、清理小广告200余处。

部门联动抓落实,凝聚创城磅礴力量

沙县交警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整治攻坚战,成立水北巡逻整治组、水南巡逻整治组、缉查布控组、反超载工作组、规范事故处理组、夜间统一行动组等六个小组,对李纲路、府前路、新城路、建国路、长富南路等城区主干路开展交通整治。同时将城区中队的10名民警分成5个警组,对应城区5个片区,采取“定人、定岗、定责”方式,将责任落实到每个警组。通过“高峰站岗、平峰巡线”警务模式,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沙县城监大队对市容市貌管理实行早晚错时上下班及市场等重要岗位定岗定责制度,严格执行《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市容市貌整治,疏堵结合,对部分流动摊点实行安置,引导流动摊点进入市场,流动摊点规范管理,主次干道两边店铺做到齐门售货。对餐饮店加强巡查力度,与市场监管、卫健、公安、教育等部门在六中、三中、农校等学校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流动摊点,全面完成辖区内学校周边占道经营的饮食店、食杂店、小卖部的清理整顿。

同时,本着“为民惠民、共建共享”原则,由社区居委会党支部牵头发动驻区党员和广大居民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抓好自家“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群众从“站着看”到“主动干”,营造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5月23日,城南社区在金泉花园小区开展居民、驻区无职党员参与清洁家园活动,60余名在家的驻区党员都参与了清洁家园活动。(沙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