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把抗疫感动转化为日常关爱
http://wmf.fjsen.com 2020-05-25 11:1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同时也是护理事业创始人南丁格尔200周年诞辰。加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护士群体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这都为今年的国际护士节增添不凡色彩。

“向白衣天使致敬!向最可爱的人致敬!”“节日快乐,最美的白衣战士们!”“人间的天使们,希望今晚你们能睡个好觉”……节日当天,对护士们的祝福话语充盈在整个网络,广大网友通过各种方式纷纷向护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5月15日人民网)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护士节中,护士这一群体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满满的爱护。或是亮灯致意,或是举办公益云演唱会,亦或是网络上数万人的转发祝福,不同的方式承载着同样的敬意。护士,这个离我们不算远的职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显得更加高大。过去几个月,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白衣天使”们逆行而上,他们为控制疫情付出的种种努力,让人动容。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活逐渐回归正常,我们不应该把对医护人员的感恩停留在疫情特殊阶段,而要把这种关爱融入日常生活。

“白衣天使”的专业、勇敢、仁心,不仅抵抗了疫情,更切实守护了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全社会应该形成肯定、尊敬他们的氛围。每当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医护人员都是最先站出来的群体之一,白大褂就是战袍,专业能力、面对困难的勇气、对病患的仁心就是武器,在坚持中一次次取得胜利。一穿就是几个小时的防护服、汗水滴湿的双眼、被口罩勒出的压痕、一个个抢救回的生命,每当看到这样的画面,都令我们感动不已。事实上,不仅是疫情期间,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也是一样的“拼命”,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在意。医护人员守护着每个人的健康,而我们也应该从心底里对他们尊敬,对他们的尊敬,其实也是在敬重生命。所以在日常的医患关系里,多些理解,少些急躁的戾气,以平等相待,就能给他们多些安慰。

对“白衣天使”的关爱,不仅要形成社会统一共识,还要落在行动和制度上。根据4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目前全球有近2800万名护士,但仍有590万名护理人员的缺口。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护士占总人口的比重约为5‰,而我国只有1‰左右。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为了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一方面要加大投入,从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等方面入手,吸引更多人加入其中;另一方面也要完善机制体制,保障护理人员的合法权益,护航他们的职业生涯。(龙岩文明网高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