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筑牢心理防线 助力复学复课 仓山区线上道德讲堂活动开讲啦
http://wmf.fjsen.com 2020-05-25 18:36: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25日讯(通讯员傅小芳)“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与栽培,老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5月22日下午,由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教育局、仓山区融媒体中心主办,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承办的仓山区道德讲堂系列活动之“筑牢心理防线,助力复学复课”主题讲座在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开讲。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优秀教师、省首届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中学高级教师冯秋水老师作“疫情背景下的思政教育”主题宣讲。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冯老师引导老师们“把灾难当作鲜活的教材,在抗疫大课堂里体悟成长”,并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和“感恩教育”五种维度提供开拓空间,让老师在抗“疫”大课堂中体悟成长,带领学生感受“祖国是人民最真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因时因势培育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心态,用德育唤醒学生内在的自觉,筑牢未成年人的心理防线,让青少年们在抗“疫”大课堂中体悟成长,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培养未成年人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形成一股由内到外的强大免疫力。

最后,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冯魁总结了本次讲堂活动,希望老师们能够深刻领会学思践悟四个字,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为先,思为重,践为道,悟为要”,做好拔节孕穗期学子们的灵魂思想导师,同心协力创建文明校园,共筑文明城市。

“目前,中央文明办倡导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网络道德讲堂活动,将宣讲的受益辐射面扩大,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涵养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氛围,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当下,学生陆续复学复课,我们希望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能够齐力做好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让学生用行动为自己赋能,做好自身心理健康的摆渡人。”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除了本次网络道德讲堂宣讲活动,仓山区各部门还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助力复学复课”活动。自疫情以来,仓山区教育局联合仓山区心理咨询中心在全区共组织5场线下培训活动,并通过线上分享辐射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同时以推出7节心理健康课程的方式惠及学生和家长,学生受众达14万人左右;此外,团区委也联合小茉莉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面向全区14所中学和部分小学推出“复学复课正当时,心理调适助成长”复学心理调适活动。下一阶段,仓山区道德讲堂、市民讲堂还将推出相关系列主题讲座,帮助老师和同学们从“心”开始,安心复学,实现“超长假期”与“返校复学”的无缝对接,旨在避免复学后“假期综合征”的发生。帮助学子们以平和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顺利复学复课。(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