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建设互助孝老食堂 传递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5-22 16:40:46 陈莉莉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在食堂吃饭方便多了,有一荤两素一汤,每天菜都不一样。”5月21日,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村民林顺垱高兴地说。记者当日在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互助“孝老食堂”看到,村里的老人拿着标有不同编号的餐具排队吃饭。

今年4月以来,古田县根据“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首创开展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建设工作,县财政根据供养“八类优抚对象”的人数补助相应运营费用,重点解决特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据“方案”介绍,古田县采取“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运作模式,选定城东街道利洋村、桃溪村、仕坂村、上乾村、旺村洋村,凤埔乡峦龙村,杉洋镇东吉村、岭里村,凤都镇小禄村,卓洋乡前洋村等10个试点村进行互助“孝老食堂”建设。

“目前,城东街道利洋村“孝老食堂”率先建设完毕并开始运营。下一步,其余9个试点村的互助“孝老食堂”也将陆续建设并开始营业,将有效解决老年人“一日三餐”无人管难题,走出一条古田县农村居家养老改革新路。县民政局负责人陈守义对记者说。(闽东日报记者 陈莉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