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 留住最美乡愁
http://wmf.fjsen.com 2020-05-22 11:45: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岭镇山边刘村,摄影:陈小平

文明风5月22日讯(通讯员林景灿自去年12月起,长乐区着眼于文明城市创建,着手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发动全区18个乡镇(街道)256个村居按照部署整治、巩固提升、常态管理3个步骤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

整洁长乐——留住最美乡愁

拆除违章搭盖、田间地头农棚、残墙断壁、空心房、破败房,整治房前屋后杂物、道路两侧废弃物,清理陈年垃圾,内河清淤、治理水体,新建公厕、道路提升、路灯亮化......

起初一些村民也有自己的顾虑,质疑这次大行动是应付检查的“一阵风”,但看着村干部一次次的“清洁家园”行动,一幕幕的村容村貌随之变了样,也开始深受感染,纷纷带着家人自发为村里搞起卫生,自觉加入到改善村容村貌的爱国卫生行动中,为留住最美的乡愁贡献自己的力量。

绿色长乐——蝶变焕发新颜

绿色长乐在于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各个村居因地制宜展现乡村生态特色,着力打造绿色宜居家园,鼓励村民们做好房前屋后的“微田园”建设,打造“微菜园”“小菜园”“小果园”。如今,各家各户在房前屋后栽花种菜,一个个菜园、花圃不仅是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还成了村子的形象窗口,为乡村文明增色不少。

人文长乐——洋溢文化气息

充分发掘乡土文化特色,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结合村居文化传承。打造具有长乐特色的“海丝十古”,让长乐地域特色更加凸显,让村居更有文化味。

一条条如诗如画的文明街巷、一面面山水风光的文化墙、一场场精彩生动的宣讲活动、一次次弘扬文明的主题活动、一个个利民惠民的特色项目...新时代长乐的人居环境不仅有绿水青山,还有以文化人的文化墙、自然融入的公益广告,是群众眼中的美丽家园,也是群众心目中的文明家园。

文明长乐——吹响文明新风

近年来,长乐区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吹遍乡村,简办新办婚丧喜庆3.2万场,节省资金逾48亿元。通过防控疫情、“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及垃圾分类、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长乐乡村留下了文明的深刻烙印,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开启了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大门。

“美丽长乐”大行动擘画了一幅和谐、美丽、幸福的乡村新画卷,为乡风文明建设留下了“好底子”。今后,文明乡风将赓续始终,厚植文明村镇底蕴、深耕乡村振兴之“魂”,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